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名片”工程“点亮”衡水市中医药发展“明灯

时间:2022-09-14 18: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张蕊(左三)和枣强县中医医院肺病科的医生讨论影像特点。 田静云摄

河北网讯(翟一杉、田静云、韩江雪)每周二上午,北京市宣武中医医院中医肺病科副主任医师张蕊都会准时在枣强县中医医院门诊坐诊。张蕊还有另一个身份,那就是枣强县中医医院的挂职副院长。

枣强县中医医院党支部书记康瑞表示,7月30日两所医院签订了专科联盟协议书,今后双方将在专科(肺病科)建设、人才培养、临床技术指导及培训和科研教研指导等多领域开展多形式、多方位的合作。

早在3年前,衡水市广大患者就能在“家门口”享受到北京市各个中医医院高效、高质的医疗服务。2018年10月,衡水市政府与北京中医管理局启动了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名片”工程。经过3年多共同努力,截至目前,各个项目均已落地落实,共建共享共治共赢的发展模式已经形成。

3年多来,在省中医药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京衡双方完善政策机制,强化人才支撑,创新服务模式,“名片”工程取得丰硕成果。北京10家中医院与衡水市各中医院1对1开展无缝对接合作,组建了11个中医重点专科;培养了25名中医药学科继承人,建成了12个首都名师传承工作站衡水分站。北京名中医团队等定期来衡会诊查房、举办学术讲座,培养出126人精英师资团队,2361名基层卫生技术人员。他们还下沉到乡间集市开展义诊,指导乡镇“国医堂”的建设,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实施京衡中医药“名片”工程以来,北京专家团队累计接诊5.68万人次、收治住院患者1万人次、会诊疑难病例2506例;绿色通道转诊北京898人次,开展各类手术306例。

此外,衡水市不断拓展中医药服务内涵,挖掘更多旅游项目。目前,故城县以岭中医药康养小镇、滨湖新区闾里古镇已被列入北京市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纳入京衡中医药健康旅游线路。三年来,两个示范基地共接待游客185万人次。

今年,衡水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国医堂建设全覆盖工程列入了民生实事。衡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科科长安俊龙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首都名医传承工作站建设和中医药学术、服务、管理‘三模式’改革,推广一批北京百人百技中医药适宜技术,培养一批重点学科带头人。同时,探索开展“互联网+名医”诊疗新模式和建立中医药协同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强化名医入衡与重点专科建设紧密结合,实现‘名医带动名科、名科成就名院’的示范效应。”

相关新闻:

衡水市首个“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在武邑职教中心挂牌启用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 河北衡水:“生态湖城”绿色

衡水市桃城区邓庄镇武家庄调整农业结构以转变促发展

河北安平开展迎“八一”慰问抗战老兵活动

衡水举办2022年驻衡部队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