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饶阳:加速崛起的京南明珠

时间:2022-09-14 18: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讯(翟一杉、李彦芬)雄衡协作区饶阳片区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绿色食品产业园启动建设,协同发展实现新突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在全国32个创建单位中位列第2名,打造了全国农业科技示范新高地;56个老旧小区改造实现全覆盖,惠及居民2370户,城市建设呈现新面貌……十年发展,“饶阳速度”贯穿始终,“饶阳作为”举目可见,“饶阳情怀”直抵人心。

近年来,饶阳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接续推进打造京津和雄安新区“大菜园、承接园、后花园”目标定位,坚定不移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在攻坚克难中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奋力书写新时代饶阳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以雄衡协作区饶阳片区建设为统领,加快补足工业短板,全力打造衡水北部的区域增长极

近日,走进雄衡协作区饶阳片区,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均已完备。其中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已入驻企业21家,投资36亿元;绿色食品产业园已入驻企业6家,投资21亿元。

近年来,饶阳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机遇,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工作导向,加快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全面唱响“雄安新区正南50公里”城市名片。今年成功举办了雄衡协作区饶阳片区以及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绿色食品产业园两个专业园区的挂牌仪式,高标准规划的100公顷雄衡协作区起步区,能够确保重大项目“即来即落”,为高质量发展打牢了坚实基础。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平台招商等活动,加强绿色食品、装配式建筑两个园区项目填充,在全市率先建设两个园区‘隆起带’,加速进入承接雄安新区溢出、辐射和带动的第一梯队。”该县招商局局长祖建军说。

以建成国家现代农业强县为目标,强化科技支撑,全力塑造农业发展新优势

全国蔬菜标准园创建县、全国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中国蔬菜之乡、中国设施葡萄之乡、中国毛皮动物养殖之乡……饶阳农业多个国家级金名片光彩夺目。

近年来,饶阳在抓好粮食安全生产、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同时,以国家级标准审视饶阳农业,深入实施三品提升,推动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他们坚持“科技兴农,产业富农”思路不动摇,打造了以“一院三中心”为主体框架的“农业科技联合体”,结合河北衡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在饶创建优势,构建了综合服务、人才引育、科技研发、成果转化、质量安全五位一体运行体系,形成“从种子到餐桌”的科技服务链条。据了解,2021年共测评蔬菜和葡萄品种2000余个,累计推广新型瓜菜品种56个,葡萄品种16个。

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张铁兵介绍,县里聘请专家编制并推广了《良种良法操作规程》,建立起系统化、集成化技术推广新模式,目前已推广良种良法53个。同时,持续深化与中国农科院等22家高校院所合作,建立创新支撑平台30个,组建完成现代设施农业智库专家团队,先后取得各类农业科技成果327项,连续举办了五届北方秋冬季设施蔬菜大会,饶阳农业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越来越高。

以建设高品质宜居环境为导向,全面统筹城乡建设,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近年来,饶阳县围绕打造雄安新区“后花园”,着力构建城乡融合发展的城镇框架体系,推进城乡环境布局更优、功能更强、品位更高。

在县城,深入开展国家级园林县城、国家级森林城市、省级文明县城创建,补齐功能短板,塑造城市文脉、绿脉、水脉,打造具有饶阳独特气质的现代化小城。老城区主干道路、棚户区、城中村、老旧小区四大改造工程深入实施;新城区规划馆、图书馆、教育园区、民乐大剧场、饶邑文化产业园等一大批公共设施建成投用,南北外环建成通车,城市功能正在进一步完善;西城区“六纵六横”路网体系全面建成,供水供热供气配套设施更加完善,园区承载力和吸附力进一步增强;新增停车位2000余个,建成了一批公园绿地、小品雕塑,绿化亮化美化水平大幅提升……一座外表有颜值,内涵有气质的魅力城市逐步呈现,群众生活舒适度不断提升。

对全县197个村分类实施改造提升,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治理等专项行动,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洁净乡村实现全域覆盖。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电网改造等工程,农村危桥全部整修,城乡一体化客运交通体系全面运行,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提升。先后获得“河北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河北省综合便民服务示范县”“河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等荣誉。王同岳镇入选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南北岩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王同岳村被评为“中国休闲美丽乡村”,故城村、张口村被评为“国家级森林乡村”,小官亭村、吾固村被评为“河北省森林乡村”。

相关新闻:

衡水市首个“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在武邑职教中心挂牌启用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 河北衡水:“生态湖城”绿色

衡水市桃城区邓庄镇武家庄调整农业结构以转变促发展

河北安平开展迎“八一”慰问抗战老兵活动

衡水举办2022年驻衡部队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