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冀州:生态湖城“绽新颜” 高质量发展“谱新篇”

时间:2022-09-14 18: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讯(樊加伟)盛夏时节,漫步在位于衡水市冀州区的滨湖生态公园里,绿水成荫、荷香遍野、廊桥幽幽、微波荡漾,市民们有的驻足拍照、有的散步纳凉,尽情享受着这座生态宜居滨湖小城带给百姓的满满幸福感……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上下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合力建设“富美冀州、生态湖城”,一座活力迸发的现代滨湖城市昂首阔步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厚植“生态底色”,宜居水平显著改善

冀州城区依湖而建,人居环境优美,独具“北国江南”的风韵。十年来,该区以改善生态为方向,以创建园林城市和森林城市为抓手,持续推进造林绿化、生态改善。

在绿化景观打造上,该区按照“城市绿地服务半径500米”的要求,科学合理规划布局公园、广场、游园等,累计建成老盐河公园、冀新公园、洛津溪公园等17座公园游园,提升10条街道绿化水平,园林式小区(单位)达54个,新增绿地面积107万平方米,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均超过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城市宜居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在旅游景观打造上,该区围绕衡水湖国家5A级景区创建,实施古城遗址公园、历史文化街区等工程,打造“冀忆”主题名片,全面提升旅游景观品质,初步形成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融合的旅游产品体系,进一步明确了京津冀最美“后花园”和华北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的旅游发展新定位。

激活“发展引擎”,产业结构日益优化

十年来,冀州区紧紧围绕经济发展这一中心,抓项目、增投入、强企业、育产业,全面增强区域经济实力,一批优势产业迅猛膨胀,一批高新企业快速成长,工业体系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独具特色、充满活力的产业集群正在快速崛起。

该区具有传统优势的“新材料产业集群”,汇聚企业100余家,被评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形成了“高端产业看冀州”的品牌,其中住宅工业化内装领域国内领先的苏州科逸公司投资20亿元建设北方生产基地项目在冀州竣工投产,年产10万套整体厨房、整体浴室,将形成复合材料产业发展新优势。

该区重点打造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采暖铸造、多能胶辊、游乐设备等行业为主,聚集企业200余家,被评为“河北省采暖铸造产业名县”“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圣春太阳能获评“行业十大品牌”,成为“采暖之乡”新名片。

该区积极培育的“大健康产业集群”,以医疗器械和康复辅具、中药制剂、医药物流等行业为主,拥有生产及配套企业500余家,入选“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第二批国家综合创新试点”“河北省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试点县”。

做活“三农经济”,乡村振兴成绩喜人

十年来,该区坚持夯基固本,倾情三农发展,农村环境不断提升,农业结构调整破题推进。截至目前,全区中药材种植面积突破2万亩,设施果菜达到1.5万亩,现代果园达到2万亩,天鹰椒区域公用品牌成功发布,建成市级以上农业园区7家,农民合作社达到1111家,家庭农场达到977家,成功入选全省首批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十强县。

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上,该区抢抓“中化来衡”“果蔬进京”机遇,投资16亿元的北京新发地冀州农副产品智慧物流园暨城市安全保供仓项目签约,开通北京“菜篮子”直通车,新建设施大棚37座,与北京新发地合作面积达到2.9万亩。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上,该区全域推进环境整治,实施“五清三建一改”工程,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化运作,建成美丽庭院10095个,建成卫生厕所5万余座,新改建农村公路300余公里、农村桥梁50余座,获评全省“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农村宜居水平和百姓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回首过去,成就令人鼓舞;展望未来,前景催人奋进。冀州区广大干部群众将继续书写时代新乐章,冀州的明天一定会更加幸福美好。

相关新闻:

衡水市首个“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在武邑职教中心挂牌启用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 河北衡水:“生态湖城”绿色

衡水市桃城区邓庄镇武家庄调整农业结构以转变促发展

河北安平开展迎“八一”慰问抗战老兵活动

衡水举办2022年驻衡部队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