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晒晒我家小院子” 晒出健康新风尚

时间:2022-06-16 18: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 近日,衡水市安平县程油子乡计生协响应市、县计生协部署,开展“美丽庭院 健康人家”评选活动,以“晒晒我家小院子”这种接地气儿的形式,将“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的理念真正融入了百姓生活,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养成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活动依托“会员之家”、“妇女之家”、文化大院,利用村级大喇叭、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发动全乡各村家家户户行动起来。通过创建一批“美丽庭院”、“精品庭院”、“整洁庭院”示范户,让更多的家庭参与其中,使“美丽庭院 健康人家”创建活动成为承载家庭幸福、提升乡村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充分把《国家卫健委 农业农村部 中国计生协关于服务乡村振兴 促进家庭健康行动的实施意见》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四美”目标引领新风尚

根据衡水市计生协通知要求,活动以“整洁、文明、健康、幸福”为主题,通过评选,培树典型,宣传群众身边的健康幸福家庭及其感人故事,影响和带动广大居民养成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让每个人都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形成全民关注健康、崇尚健康、追求健康、享受健康的浓厚氛围,实现居室整洁环境美、庭院有序协调美、绿色健康生态美、文明风尚和谐美的目标,为乡村振兴贡献积极力量。

“四有”标准创建健康家庭

什么样的庭院和人家能够入选?

一是具有健康的生活环境,共创花园庭院。庭院内外整齐有序,绿化、美化协调美观;室内窗明几净,生活用品干净卫生,勤洗勤换,家居生活环境干净整洁;积极参与爱国卫生活动,不随意堆放杂物,生活垃圾、污水不乱倒,变小家园为小花园,助推改善乡村环境卫生面貌。

二是具有健康的家庭氛围,共建和睦邻里。家庭成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谐、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勤劳致富,崇尚科学文明,带头移风易俗、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积极传播真善美,弘扬正能量,使文明风尚根植家庭,生活幸福美满。

三是具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共享公共服务。保健意识强,积极主动获取健康知识,自觉做到膳食合理、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心理平衡,具有健康劳动力,签约家庭医生,清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及内容,家庭成员积极主动参与健康促进行动。

四是具有健康的身体心理,共筑健康屏障。学习健康科学知识,树立健康意识,在保持身体健康的同时,拥有积极健康的心态,家庭没有重大疾病史、生理缺陷和严重慢性疾病,促进每个家庭成员全面发展。志愿服务计生特殊家庭和留守家庭,带动周围群众勤劳致富,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个要求”助力活动推进

为保证活动取得实效,市计生协提出三方面要求:

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级计生协要把“美丽庭院,健康人家”评选活动与全国爱国卫生活动月和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紧密结合,根据本地实际细化方案,充实活动内容、延伸活动内涵,形成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共建共治共享 “新格局”。

二是积极宣传,营造氛围。发挥计生协组织网络优势,增强基层能力,激发基层活力,组织动员广大居民参与到“美丽庭院,健康人家”的评选活动中来。

三是培树典型,总结经验。各县(市、区)计生协要创新工作理念,培育一批富有特色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经验,大力宣传活动成果。

相关新闻:

全国道德模范林秀贞欢送35名有志青年光荣入伍

河北故城:全力兴修农田水利织牢织密“县域水系网”

河北安平人武部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鲜花献英烈 | 武强开展“祭奠革命先烈 传承革命精神”清明节祭扫

阜城农商银行开展包联片区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