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防范欺诈骗保 河北衡水搭建医保智能监管体系

时间:2022-06-16 18: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河北新闻网5月17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焦磊)今天,从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搭建覆盖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定点医药机构、医疗保障各险种和所有医保服务行为的智能监管体系,全市257家定点医院、982个住院病区实现医保基金全流程监管。

5月17日,在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衡水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红(右)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去年以来,衡水市委、市政府高多次在相关会议上对基金监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衡水市医保局多措并举,以“零容忍”态度严查严管,维护基金安全,确保了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全面推动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建设便是打击欺诈骗保的重要部分,2021年该市共抽查在院患者103049人,实现全面监管,有效杜绝了虚假住院、挂床住院、冒名住院等欺诈骗保行为的发生。

为健全基金监管长效机制,衡水市印发《衡水市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若干措施》,并完善基金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医保、公安、卫健部门连续三年联合开展打击欺诈骗保整治行动,形成监管合力。同时,该市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针对参保人违规出借医保卡,非法获取不应由医保基金支付的生活用品、保健品;参保人伪造就医票据骗取报销医保基金;空刷医保卡套取医保基金;个别医疗机构采用免费检查的方式,引诱村民体检,夸大病情并进行过度治疗等行为进行了重点打击。

衡水市以“宣传贯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加强基金监管”为主题,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通过组织培训会、开展有奖问答、曝光典型案例、发放宣传册、与定点医药机构签订医保诚信承诺书等形式,宣传医保政策,引导参保人和医疗机构主动维护基金安全运行。同时,还聘请人大、政协、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员代表以及街道、社区、媒体记者等监督员120名,定期征求监督员意见建议,并邀请监督员参与检查,实现政府监管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良性互动。

相关新闻:

全国道德模范林秀贞欢送35名有志青年光荣入伍

河北故城:全力兴修农田水利织牢织密“县域水系网”

河北安平人武部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鲜花献英烈 | 武强开展“祭奠革命先烈 传承革命精神”清明节祭扫

阜城农商银行开展包联片区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