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英雄飞天 家乡父老送祝福

时间:2022-06-16 18: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英雄飞天 家乡父老送祝福

蔡旭哲:工作之余,我想拍一拍美丽的地球,找一找亲爱的家乡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吴晓萌 燕都融媒体记者刘采萍

北京时间2022年6月5日10时44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运载火箭腾空而起、飞赴苍穹。三位航天员中的蔡旭哲,首次远征太空。在他的老家河北深州,蔡旭哲的父母、姐姐、姐夫等亲人和乡亲们一起,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飞船发射升空的电视直播。当点火发射口令喊出的那一刻,蔡旭哲的父母激动拭泪,一个说“想陪着儿子一起去飞”,一个说“等着你完成任务,回家”!两位老人朴实的言语,道不尽此时此刻他们对儿子的牵挂,以及对他今日逐梦苍穹的自豪。

直击: 升空时刻亲人拭泪, 小学老师攥紧双手

盛产蜜桃的河北深州,是蔡旭哲的家乡。这里红色传统深厚,涌现过多位战斗英雄。蔡旭哲的二爷和三叔都曾从军,他的外甥也是军人,蔡家家风忠勇,在当地颇有口碑。

蔡旭哲的亲人们收看载人飞船发射直播。

6月5日一大早,果树环抱、宁静淳朴的村庄就被一种不同寻常的氛围轻轻搅动,村中群众自发地在村街口、村小学和蔡旭哲父母的家中慢慢聚拢,大家相互打听、交谈感慨,每个人都在翘首期盼,盼着蔡旭哲这位从深州走出去的航天员,顺利出征叩问苍穹。

“十、九、八……三、二、一,点火!”“起飞!”……随着来自遥远的酒泉发射中心一声指令,载人飞船运载火箭腾空而起、穿云破日。聚在电视机前的蔡旭哲的亲人们,再也按捺不住激动与牵挂的心情,父亲、母亲、姐姐、姐夫,每个人眼中都有晶莹闪烁。父亲蔡占魁说:“他那一飞,把我的心也带上去了。”母亲陈小俊更是连连举手拭泪,脸上的表情有欣慰也有期冀,就盼着儿子的画面能多一点,再多一点……

同一时刻,在蔡旭哲曾经就读的村小学教室,一脸兴奋的孩子们也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画面。哪一位是自己的学长?他们或许认不出来,但今天这振奋时刻,无疑会在这些幼小心灵里播下一粒种子。

坐在孩子们中间的,还有蔡旭哲曾经的小学班主任靳艳娥。靳老师已经退休,今天带着一张珍贵老照片重返校园,来看学生奔赴太空的直播。她指着照片上一张张稚气的面孔笑着问记者:“能看出来哪个是蔡旭哲吗?”记者猜错了,她毫不犹豫地点着照片中最后排右数第三个男孩,骄傲地说:“看,是这个!看起来普通的孩子,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这张珍贵的老照片,还有一段与蔡旭哲有关的感人故事:原来,在中间一排老师们的正中位置,坐的人竟然就是蔡旭哲的爷爷!靳老师告诉记者,蔡旭哲的爷爷是远近闻名的老教育工作者,退休前一直担任中心校领导,退休后,老人仍心系教书育人,受村小学邀请义务指导工作,为提高村小学教育水平发挥余热。老人家在孙子成为中国第二批航天员后,一直心有所系,但他害怕增加蔡旭哲的压力,直至去世也未曾过多表露。靳艳娥老师说,孙子也是老人最好的学生,他那大爱无声的心愿,一定会实现。

蔡旭哲曾就读小学的师生观看直播。

或许正是怀着既期盼又惦念的心,靳艳娥在观看航天员升空直播时,一直坐得笔直,表情也变得严肃。发射指令下达后的关键几十秒,她的手甚至不由自主地攥住了椅子的边缘,一直紧紧攥着,直到直播主持人开始介绍蔡旭哲的动作,说他做了一个首次飞上太空的航天员都会做的动作,这位与蔡旭哲已多年不见的小学老师,才慢慢缓和了表情,姿势也轻松了起来。

回忆:打篮球是班级主力,受同学影响爱看《飞碟探索》

支鸿杰和杨春龙,都是蔡旭哲的高中同学。

杨春龙家和蔡旭哲家是邻村,距离不到两公里。上学时,杨春龙经常骑自行车捎着蔡旭哲,因此收看直播之前,支鸿杰跟杨春龙开玩笑:“你驮过一位航天员,骄傲不骄傲?”

支鸿杰对高中好友蔡旭哲的记忆非常深刻。他说,两人经常一起吃饭、打球,蔡旭哲高中时学习很刻苦,钻研难题的那股劲头,到现在他也难忘。“我们上学的时候要求没有现在这么严,有时候题做不出来,很多人都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但他很不一样,做不出来的题,他一定要想办法找到答案。”支鸿杰这样评价蔡旭哲。

据支鸿杰回忆,蔡旭哲高中时体育出色。他喜欢打篮球,常打前锋位置,虽然身高在篮球场上不算出挑,但他头脑冷静、步法灵活,是班级的绝对主力。

高中时,支鸿杰爱看杂志《飞碟探索》,带动起班里男生都对此产生了兴趣,蔡旭哲正是其中最着迷的少年之一。支鸿杰说,这本杂志是双月刊,有时出版日期到了,自己忘记买,蔡旭哲就会悄悄去邮局买下杂志,带回来跟大家一起“补课”。“那时候觉得我瘾比较大,没想到最后他成了奔向太空的人,真是太了不起,太为他高兴了!”支鸿杰说。

蔡旭哲小学班主任靳艳娥老师。

聊起蔡旭哲的“招飞”,支鸿杰记忆犹新:那年全校报名参加“招飞”并符合初试条件的有七八位同学,一轮下来只剩下4人,而蔡旭哲是留到最后、顺利进入航校学习的唯一一人。“他不仅体能、耐力出色,而且刻苦勤奋,顺利通过了招飞后的文化考试。这是他走上航天员之路的第一步。你别看他与人初识好像比较内向,其实他性格沉稳、坚毅,有今天的成绩一点都不意外。”

愿望:看一看长江黄河,找一找亲爱的家乡,与大家一起分享

6月4日,蔡旭哲在发射前的媒体见面会上说,他想在工作之余,尽情地领略太空的美景,拍一拍美丽的地球和伟大的祖国,看一看长江黄河,找一找亲爱的家乡,与大家一起分享。

当蔡旭哲成功飞赴苍穹,姐姐蔡旭娜就成了老家亲人的主心骨。昨日上午,她特意穿上了漂亮的红色长裙,预祝弟弟任务成功。

村里村外关心蔡旭哲和他家人的人非常多,蔡旭娜这两天花了不少时间,温和而坚定地劝退不断涌来的祝贺和访问。她向记者表示,照顾好父母,才能让远征太空的弟弟安心执行任务,这是她现在最关心的事。

“十年磨一剑,弟弟为了这次飞行足足准备了12年,所有家人都在背后默默支持他。家乡父老乡亲都为他祝福,为他骄傲。”这位继承了爷爷事业的村小学老师,一边为6月5日神舟十四号发射任务圆满成功感到振奋、欣慰,一边也在畅想和期待着,能够接到更多来自中国空间站的好消息。“弟弟会在太空度过中秋节、国庆节,那一定别有滋味吧,希望能有机会把祝福送给他们。”从发射任务前的紧张中慢慢缓解下来的她,温柔地说。

显然,这不仅是蔡旭哲亲人的心愿,也是所有在场观看神舟十四号发射升空直播的人们,以及,所有仰望星空向往和挂念着三位中国航天员、期待着中国航天事业不断写下一个个“首次”、创造一个个“奇迹”的中国人,共同的心声。(燕都融媒体记者 刘采萍 文/图)


相关新闻:

全国道德模范林秀贞欢送35名有志青年光荣入伍

河北故城:全力兴修农田水利织牢织密“县域水系网”

河北安平人武部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鲜花献英烈 | 武强开展“祭奠革命先烈 传承革命精神”清明节祭扫

阜城农商银行开展包联片区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