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故城多措并举确保完成大豆种植任务

时间:2022-06-16 18: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故城县大豆播种现场。 李培忠摄

河北新闻网讯(翟一杉、李培忠)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紧紧围绕“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目标,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和大豆净作作为保障全县粮食安全的重要任务和增加农业效益、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来抓,通过宣传引导、技术培训、政策激励等措施,确保2.56万亩大豆净作和1.5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全面落实、工作实施有序推进。

广泛宣传浓氛围。故城县统筹疫情防控工作,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大豆种植政策宣传。一方面,针对因行洪需要,运河河圈地内原则上不能种植玉米、高粱等高秸秆作物,面对亟需调整种植结构的现实情况,积极动员沿运河七乡镇采取村集体股份合作社经营或农户自营的方式,在运河河圈地内发展大豆净作。另一方面,通过对比算账和宣传外地成功经验,厘清玉米基本不减产、多收一季大豆的道理,鼓励、引导县内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发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同时号召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抢农时、抓天时,创造条件完成大豆种植任务,力争夏播粮食面积稳中有增。

形式多样传技术。为全面保证大豆种植技术质量,故城县农技部门深入乡镇、村、农户和田间地头,抓住地块选定、品种选用、模式选择、机具改装、测土配肥、驱鸟除虫等关键技术环节,灵活采取集中与分散结合、室内与田间结合、理论与实操结合的方式,全覆盖开展宣传引导、培训指导和质量督导,目前已组织各类培训班12期次、开展实操示范8场次、发放技术资料3000余份,培训群众和经营主体负责人600余人次,把大豆种植技术的新理念、新标准、新要求真正传递到农户手中,让农户对耕种要求、技术标准看得到、摸得着、便操作,进一步增强了农户的种植信心,确保了大豆种植技术田间操作的规范性。

政策扶持保收益。在国家、省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给予补贴的基础上,故城县财政拟统筹资金对大豆净作给予补贴,每亩补贴200元,消除了大豆净作种植户的后顾之忧。目前,全县1.5万亩大豆复合种植面积已全部落实到地块,现已播种面积6500亩;2.56万亩大豆净作也全部完成意向,购置豆种17.5万斤,正在积极备播。

相关新闻:

全国道德模范林秀贞欢送35名有志青年光荣入伍

河北故城:全力兴修农田水利织牢织密“县域水系网”

河北安平人武部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鲜花献英烈 | 武强开展“祭奠革命先烈 传承革命精神”清明节祭扫

阜城农商银行开展包联片区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