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饶阳开展农民技术员职称评定改革

时间:2021-05-24 16: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饶阳县组织农民技术人员进行实地培训。周怡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周怡、纪京京)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土专家”、“田秀才”等科技人才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打破乡土人才职业发展“天花板”,探索开展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定改革,开创了全市农民职称评定先例。

出台措施办法,破题开好先例。农民评定职称作为一项新课题,面临多重破题困难,没有具体实际的操作办法。饶阳县委组织部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农村基层,开展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协同县农业农村局、县人社局等部门共同研究部署,多次对接省市农业农村部门,咨询意见、了解政策,按照《河北省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定与晋升办法》有关规定及精神,制定出台了符合本县的具体评定办法,明确了申报评审条件、标准、范围等,将在生产第一线从事种植业、畜牧业、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等行业的农民技术人员全部纳入评定范围,按照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等级标准,与在职在编农业技术人员共同参加评审,并打破逐级申报原则,符合条件的可直接申报高级农民技师。

组建联审小组,严格审定程序。由饶阳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县人社局联合组建了农民职称评审委员会,对申报人员逐一进行审核。为公平、公正,规定参加评审的农民技术员,不完全受编制、学历、专业等条件限制,看学历更重能力、看专业更重实绩、看荣誉更重贡献,坚持业绩能力导向,将工作实绩、技能水平、创造的经济社会效益以及带富能力等作为主要依据,对每名申报者充分评议。按照“个人申报、基层推荐、专家评审、公开公示”自下而上层层申报原则,经县农民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省农业农村厅农业专业技术系列评审委员会评审、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公示,先后有67名农民技术员成功申报职称。其中“农民助理技师”29名、“农民技师”26名、高级农民技师”12名,使农技人才真正实现了持证上岗。

优化激励保障,助力乡村振兴。对获得职称的农技人才,饶阳县坚持“三个优先”给予多方位激励保障。即,优先推荐评选饶阳英才、农村青年拔尖人才、两代表一委员、村级后备干部等;优先安排学习培训,提供信息技术、融资支持、产品推介服务;优先获得政策扶持、财政资金支持,对技术过硬、带富能力强的聘为县级“农业特聘技术员”,县财政每年给予补贴5万元。柳长在、宋长江两名高级农民技师经县推荐,获评衡水市2020年度农村致富带头人产业示范项目,分别获得市资金扶持2万元。

通过开展农民职称评定,强化激励保障,有效激发了广大乡土人才干事创业热情,释放了创新创业潜能。高级农民技师柳长在作为春光葡萄专业合作社发起人,通过组织种植户进行规模化发展和标准化生产,目前全社发展会员2000余户,年产销葡萄3.2万吨3.8亿元,人均年增收1万余元。在农村优秀人才的带动下,去年以来全县蔬菜、葡萄测评示范新品种达到1000种以上,4.83万贫困人口通过发展果蔬产业实现了稳定脱贫,逐步走上乡村振兴富民强县之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衡水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

河北衡水多部门联合举行竞争文化宣传活动

河北衡水:依托生态优势,打造环境教育“自然课堂”

衡水市2021年科技活动周正式启动

衡水市冀州区:检测中心落户园区 服务送到企业门口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