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深州市全力冲刺备战创建省级森林城市验收工作

时间:2021-04-27 11: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绿地更多了,空气更清新了……”这是河北省衡水深州市民的共同感受,也是近几年深州市造林绿化工作成果的生动缩影。近年来,深州市以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为引领,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和营林抚育工作,全市国土绿化总量和质量再创新高,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果。近日,深州市召开创森迎验工作安排部署会,这标志着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脚步更近了一步。

今年,河北省省级森林城市创建的县市共87个,深州市位列其中。深州市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有其独特的优势。首先,全市总土地面积124520.17公顷,全市森林面积30410公顷,森林覆盖率24.42%,在衡水各市县中排名第一位。其次,深州市降水量、气候等地理条件适宜树木生长,林业技术服务体系健全,全市人民在长期的造林绿化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为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再次,深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工业强市、旅游兴市、生态立市、产业富民”的战略目标,坚持以“森林、宜居、宜游”发展为主题,为生态建设指明了方向。

几年间,深州这方热土,在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同时,也逐渐被绿色浸润。通过近两年的努力,深州创森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通过播放电视专题片、制作宣传标语、建设美丽庭院、建设森林村庄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群众植绿、护绿、爱绿的生态文明意识不断增强,对创森城市的知晓率和支持率全面提高,为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各项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围绕重点造林绿化、建成区绿化及提升、蜜桃观光园和形意拳旅游道路景观绿化建设、镇村生态建设示范带、单位庭院绿化普及、森林资源质量提升、森林资源保护、森林生态文化“八大工程”的建设,城市森林覆盖率、全市林木覆盖率等绿化指标基本达到了省级创建5类30项要求。

创建森林城市,为全市人民带来更多生态福利和经济效益,是深州市委、市政府的终极目标。“我们会提高认识,突出重点,全力做好冲刺迎验准备,打造更多生态工程,实现林绿、花香、水润、城美。”深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语重心长地说。

抓住重点。抓好深州境内三大出入境路口的绿化景观建设,按照彰显地方特色、富有人文气息的要求,以高规格的设计、专业的绿化施工,打造绿化精品,以此带动城区绿化档次的提升。抓好单位、小区绿化建设,结合森林城市单位创建活动,市创森办按照“总量适宜、布局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的总体原则,指导各机关单位、社区、居民小区、企业做好绿化,做到见缝插绿,通过推行拆墙透绿、立面绿化等措施,有效拓宽绿化空间。抢抓时令时节,大力开展造林绿化、义务植树等活动,造林绿化季节性很强,眼下正是植树造林的黄金时期,各乡镇政府要抓住当前的大好时机,大力度开展农田林网和村庄绿化工作,在全市掀起植树造林热潮,为省级森林城市验收尽职尽责。

打造亮点。以蜜桃观光园、河北兴泰现代农业园、形意拳旅游专线、大广高速、石济客专、邢衡高速、市镇道路为重点,抓好道路两侧的绿化、美化,构建封闭式绿色景观长廊,营造“车在林中行”的感觉。做好建成区绿化。对城市公园进行改造提升,增加绿化覆盖率面积,进行景观提升改造,改变植物形式单一的情况,增植乡土树种、珍贵树种和彩色植物,突出地域特色,形成近自然生态群落,更好地营造休闲、娱乐、康体的绿地空间,满足市民休闲、健身需求,增强公园绿地的亲民性,以更好地服务于市民生活,实现城绿、水净、花美的视觉景观效果。突出集镇绿化。各镇要抓好各镇集镇出入口、道路交通节点和重要站所等节点绿化,结合节点周边环境科学规划设计,坚持适地适树速生,坚持高中低苗木搭配、乔灌草品种结合,提升绿化档次。

营造氛围。大力实施生态文化工程,各镇、市直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电子显示屏、印发创森宣传资料、制作宣传标语,城区主要出入口制作大型公益宣传牌等不同形式的宣传,营造浓厚的创森工作氛围。对古树名木和重点森林资源实施强制性保护,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把森林资源优势转化为环境优势。加强各类林业法律法规宣传,不断提高广大群众植绿兴绿爱绿护绿的生态文明意识。开展创森知识“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镇村”等活动,提高创森工作知晓率和满意率。

如今,肩负着省级森林城市创建的使命,深州这座绿色生态之城正在强势崛起!我们有理由相信,不久的将来,深州将成为一座人景和谐、环境优美、生态系统功能完善、森林景观丰富、文化特色鲜明的现代化生态型森林城市。(记者张玲玲、陈康)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衡水湖自然小屋:模拟环境与影音结合 展示衡水湖生态环境

衡水中学高一师生“毅行八十华里”磨砺坚强意志

衡水市开展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整治行动

我国首条海洋漂浮输油软管在景县诞生

衡水98家食品企业获得先进管理体系认证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