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智慧农业系统助力河北武邑春耕春管

时间:2021-03-23 12: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卫星监测长势 远程操控农机

智慧农业系统助力武邑春耕春管

“遥感影像测绘图显示农田色块有黄有绿,绿色表示麦苗长势良好,黄色表示长势不好或含水量低。”3月18日,在河北衡水武邑县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中化现代农业河北有限公司农艺师张东泽打开手机中的智慧农业系统,查看他负责管理的千亩小麦。

2019年10月,武邑县与中化农业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化农业公司提供农民培训、测土配肥等服务,开展农作物品种筛选、农技农艺试验等工作,帮助农业提质增效。武邑县与中化农业公司推出集体经济合作社,中化农业为参加合作社的村庄提供从种植、管理到收割、收购的土地托管服务。截至目前,武邑县已有3万余亩土地实行托管服务。

种植大户黄学军今年55岁,具有丰富的种植经验。2015年,他在大紫塔乡前孝兴村承包了600亩农田。此后,小麦亩产量却总是不理想,这让他苦恼不已。2019年,经县农业农村局“牵线说媒”,他与中化农业公司签订了土地托管协议。中化农业公司专门为他的田地制作了一套种植方案。黄学军在中化农业公司的帮助下,小麦亩产从350多公斤提高到550多公斤。

“过去人们到田间步行巡查,现在我们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监测作物长势、查看土地墒情,使用远程操控移动式喷灌机、自走式打药机等农机,实现了精准及时管理。”武邑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石华康说,应用无人机喷洒、烘干收割等现代科技手段,不仅节省了人力物力,还提高了作业效率,更实现了粮食增产增收。2020年武邑县玉米平均亩产547公斤,比上年度每亩增产6%、增收8%;小麦平均亩产480.2公斤,比上年度每亩增产6.5%、增收7.8%。

今后,武邑县将与中国农科院、河北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密切合作,进一步加强科技支撑,打造集科研、应用、推广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创新高地,推动“农技推广云平台”互联互通,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记者李辉)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衡水市召开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

河北衡水市开展杨树飞絮专项治理行动

河北衡水市全面落实《排污许可管理条例》

以训练铸尖兵!衡水特警支队开展春季训练工作

推动冰雪运动发展 衡水市体育局与海宁国际轮滑运动中心签署战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