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枣强力促经济开发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时间:2021-03-17 14: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去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坚持把开发区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平台、主战场、主引擎,按照“四个明显优化、四个显著提升、两个大幅提高”的目标要求,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全力推动开发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坚持规划引领,绘就一流园区“新蓝图”。枣强县着力做大国土空间规划、做精特色产业规划、做实土地利用规划。在调减8.18平方公里不具备项目建设功能区域的基础上,按照“一区六园”战略布局进行扩展,到2025年拟新扩展12.13平方公里,规划总面积达到21.48平方公里,有效拓展了开发区未来发展空间,提升了开发区承载能力。投资200多万元,聘请国家行业协会、学会等权威机构和知名专家,编制完成了三大产业发展规划,力争到2025年,裘皮服装服饰产业集群年营业收入达到300亿元,复合材料产业达到200亿元,智能装备制造产业达到100亿元。坚持以亩均税收贡献论英雄,对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的项目用地进行全面清理,实施600多亩土地“腾笼换鸟”工程;鼓励引导企业建设二层以上厂房,新开工项目双层车间面积达到80%以上。

坚持转型升级,做好产业振兴“大文章”。枣强县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快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扶持办法》等政策措施,设立了总额7000万元的产业引导基金、技改专项资金、开发区发展资金等专项资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平稳发展。对93家规上企业给予重点扶持,落实县级干部包联,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同时,以推动瑞星股份A股上市为契机,加大产业内部整合力度,组建集团公司,以龙头示范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强化科技创新。积极发挥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等11家省级科创服务平台作用,新增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1家、市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2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2家。

坚持精准招商,激活动能转换“主引擎”。打好政策牌抓招商,枣强县研究出台了《枣强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十条优惠政策》,从固定资产投资、厂房租赁、先进设备购置等十个方面制定了优惠政策,在开发区设立了专项招商引资补助资金,激发了全民招商的热情。打好乡情牌抓招商。大力实施枣强籍在外创业精英“凤还巢”行动,利用“亲情、乡情、友情”的情感纽带,引导和扶持在外优秀人员返乡创业,引进了一批补链、延链、强链的项目。打好创新牌抓招商。积极开展专业招商、平台招商、云招商和大数据招商,累计外出对接大型企业、商会、科研院所等机构60余次,落地项目14个,签约项目21个,达成合作意向项目42个,洽谈推进项目56个,计划总投资262亿元。

坚持深化改革,打造先行先试“桥头堡”。深化“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枣强县目前收储土地2000多亩,开展和正在开展区域评估1304.79亩,按“标准地+承诺制”供地14个,面积476.37亩,受到了项目单位的一致好评。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行“一窗通办”,实现了企业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就业参保网上即时办结,95%以上的企业开办业务采用了“一窗通”新模式;引进了“建行小微快贷”,注册企业通过手机操作,即能实现在线贷款,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完善出台《枣强经济开发区干部人事和薪酬制度10条改革意见》,调整了开发区内设机构,将原规划建设局调整为科技创新局、招商服务中心调整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心调整为公用事业服务管理中心,进一步理顺职责分工、明晰职能界限,构建了权责清晰、精简高效的行政管理体系。(李金刚、贾献义)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衡水市全力做好重大建设项目就业服务

衡水高新区城管园林局多管齐下降低道路扬尘

河北衡水市今年将完成营造林13万亩

河北省衡水市环卫中心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

衡水高新区市监分局开展“3·15”公益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