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文明之花在衡水冀州区共建共享中“美丽绽放”

时间:2021-03-01 12: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特约通讯员樊加伟)“自从文明志愿者定期来我们小区开展‘结对共建’志愿服务,小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我深切体会到文明城区创建给生活带来的可喜变化。城市文明了,咱老百姓的日子过着也舒心不是!”日前,家住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阿卡利亚湾小区的社区居民李美玲一边和文明志愿者们一起捡拾小区路面上的垃圾袋,一边兴奋地说……开展结对帮建志愿服务活动,只是冀州区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共建共享省级文明城区的一个缩影。

在过去的几年中,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以省级文明城区创建活动为契机,以开展文明城市系列创建活动为载体,在城市管理、优化服务和秩序整顿等领域“精准发力”,初步实现“城市优美、服务优质、秩序优良”的目标,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广大市民纷纷为城市文明“点赞”。

美化城市自然环境,城市更美了。“以前这条街巷坑洼不平,出行起来十分不便,尤其遇到下雨天,由于排水不畅每次回家都带回两脚泥,这两年的小街小巷改造工程,让这条‘堵心路’变成了‘舒心路’!”家住在冀州区府东街的社区居民张孟林,对于这几年城区出行环境发生的可喜变化连连点赞。

近年来,冀州区把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硬件水平作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区的重要抓手,累计投资2亿元对建设街等12条主要街道、府东街等8条背街小巷绿化美化提升,全面打造环境优美之城。目前,新建改造8条主次干道、24条小街小巷,实施老盐河改排、城区小区排水改造、主干路网改造等工程,累计改造铺设雨污分流管网81.7公里。

不仅出行环境更畅通了,“城市颜值”也越发靓丽多姿。位于富宁路与建设街交叉口街角以前是一片闲置地,冀州区因地制宜巧妙改造成了微型游园,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小园林的精致景观。类似这样的微型游园不只是个例,而是“批量定制”。近年来,冀州区充分利用街角、边沟等闲散地块,累计建设永兴公园、老妇幼游园、建设街游园、富康公园、园区广场、永兴西路游园、王庄村西游园等11处街头游园,同时大力实施滨湖公园、老盐河公园改造提升工程,改造提升面积达1.5万平方米,城市绿化水平和宜居水平显著提升。

优化群众办事环境,服务更优了。为全面优化全区服务环境,冀州区以窗口单位为重点,完善服务设施,规范服务流程,并通过推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办事制度,实现惠民服务项目的集中化,全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王文庆是冀州区一位年轻的电商创业人,在电商平台经营医疗器械,“以前审核网上经营许可证需要跑好几趟,现在政务大厅开设的创业‘绿色窗口’和网上‘代办服务’足不出户扫扫二维码就轻松解决了!”文明服务的新变化,让他拍手叫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冀州区在所有办事窗口全部开通了《办事指南》二维码扫码功能,并一举实现28个部门、452项审批服务事项的网上查询全覆盖。与此同时,冀州区还定期对窗口指示牌、办事指南、一次性告知单等进行实时更新,服务台为办事群众提供咨询、引领服务,对便民服务事项实行全程代办,为老弱病残等特需人群开设“绿色通道”,最大限度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群众办事满意度显著提升。

整顿市民生活环境,秩序更好了。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基础设施、公共秩序、公共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冀州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以文明礼仪规范行动、公共场所治乱行动、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城乡环境提升行动等为主要内容的系列“专项攻坚”活动,确保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的大幅提升。

“俺在菜市场摆摊卖菜10多年了,以前如厕是个大问题,人多厕所少,到处臭烘烘,现在大变样儿了……旱厕成了水冲厕,干净又卫生,文明又舒心,俺们这些小商贩发自内心的为市区‘公厕革命’点赞!”常年在城区迎宾菜市场摆摊的商贩王师傅,对于新改建的菜市场公共厕所赞不绝口。截至目前,城区范围内的72座公共厕所全部明确了目标责任制和分包责任人。同时,全区91个区直单位和159个小区确立了全面帮建关系,“结对帮建”服务网格基本形成,城市生活秩序更加优良,文明之风“劲吹湖城”,文明之花“美丽绽放”。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衡水市发布2021年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重要提示

实景演练 衡水市新苑小学备战春季开学

河北武强:军地同心共绘乡村振兴新蓝图

隔屏拜年 亲情不减

组图|河北衡水:安乐秧歌扭起来 喜气洋洋迎佳节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