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市卫健委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健康教育工作

时间:2021-02-09 17: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全面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工作任务,进一步巩固抗疫成果,防止疫情反弹,持续提升公众疫情防控的意识和能力,近日,河北衡水市卫健委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下大力普及推广健康生活方式,促进人民群众健康,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公共卫生安全。

明确责任目标。市卫健委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普及健康知识,引导公众建立正确健康观,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强化各县市区卫健部门在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主导地位,明确部门任务,加强多部门协作,充分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确保健康教育工作全方位、全链条、无死角。同时,密切跟踪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及时掌握疫情防控信息,根据疫情变化,动态调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确保健康科普知识信息科学准确。

规范健康教育。市卫健委强化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继续巩固新冠肺炎预防措施。倡导个人承担传染病防控社会责任的意识和行为,宣传国家法律和疫情不同响应等级的防控规定,接受和配合测体温、检查健康码、隔离等防控措施;出现发热、咳嗽、打喷嚏等症状时外出自觉戴口罩,不随地吐痰,尊重他人健康,履行社会责任。及时向群众宣传普及新冠肺炎以及其他传染病研究进展的相关科学知识和信息,回答群众关切的健康问题,引导群众主动从权威机构获取疫情防控知识,弘扬科学、防范谣言。继续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并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相关健康问题的健康教育,促使群众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做好相关健康问题的预防和健康管理,推动形成健康生活习惯。

发挥专业职能。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在本级政府和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领导下,及时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措施,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公众预期;调动医疗卫生机构,协调相关部门和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开展健康教育工作;配合各级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落实爱国卫生运动相关任务,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创新方式方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会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等医疗卫生机构,制订完善辖区内健康教育计划,收集、整理和发布疫情相关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向公众传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理念、知识和技能;对辖区内的医疗卫生机构、机关、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服务机构、社区、企业、媒体、监所及下级健康教育机构等开展业务指导和人员培训。

提升健康传播效应。各县市区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积极贯彻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精神,有针对性做好本部门、本行业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健康教育活动。各县市区媒体宣传部门会同卫生健康部门加强对媒体传播疫情防控等健康教育信息的规范和管理,引导各类媒体传播权威机构的科普知识。扩展健康科普知识的传播形式,加强对抗击疫情新闻报道、各类节目优化编排,充分利用新媒体等载体,创新健康教育方式方法,提升传播效果。加强疫情防控和其他健康科普信息监测和评估,及时清理疫情防控谣言,开展舆论引导。

充分发挥基层作用。市卫健委充分发挥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的“网底”作用,发挥社区联防联控机制作用,调动社区家庭保健员、社区志愿者等队伍力量,开展网格化健康教育指导。制订疫情防控常态化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对辖区居民、办公楼宇、企事业功能单位加强健康教育,告知疫情相关信息、就诊等便民措施和疫情防控措施,并有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使群众充分了解健康知识,掌握防护要点;对接辖区医疗卫生机构,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辖区居民疫情防治的正确认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李丹、张晓亮)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衡水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衡水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衡水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衡水市出台市级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奖励新办法

桃城冀州获评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