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园博园免费、老旧小区改造……河北衡水市2021年20项民生实事出炉

时间:2021-02-09 17: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焦磊)2月3日,衡水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表决确定20项2021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涉及教育、医疗、交通、就业、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这些民生实事项目分别是:

(一)教育惠民工程

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5所,总建设面积6.23万平方米,预计新增学位6870个,有效缓解“入园难”“入校难”问题。

(二)基层公共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工程

全市60%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满足疫情防控需求,落实预检分诊,具备采集新冠病毒核酸标本能力。全面推进社区医院建设,培育2所达到社区医院标准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巩固提升乡村一体化管理水平,在全市乡镇卫生院打造8个特色专科。

(三)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保门诊统筹

对参保城乡居民取消个人账户,建立门诊统筹基金,参保居民在基层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享受“无报销起付线、报销比例50%、封顶线每年200元门诊保障待遇”政策,提高城乡居民的门诊保障待遇,有效缓解小病住院问题。

(四)园博园全年度免费开放

在周六免费开放的基础上,园博园向社会公众全年度(活动期间除外)免费开放,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休闲娱乐需求。

(五)中心城区公交一体化工程

开通优化5条冀州区城乡公交线路,积极稳妥推进市区公交外延,解决基层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六)育才街南延工程

实施育才街滏阳一路至植物园西门道路项目,道路全长2170米,红线宽度40米,建成后可进一步缓解交通压力,方便群众出行。

(七)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工程

通过扩建地表水厂、铺设输水管网、改造村内管网等途径,在冀州区、深州市、饶阳县、安平县、故城县、衡水高新区6个县市区继续推进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工程建设,力争6月底全市农村居民喝上“长江水”。

(八)继续实施主城区取暖季公交免费乘坐

取暖季市民免费乘坐城市公交,调整运力全力保障市民出行需求。

(九)人民东路东延下穿铁路工程

西起人民路东头,东至东环路,道路长488米,桥涵长29.2米,红线宽度50米,年底前完成道路及部分桥梁工程,建成后可缓解群众出行压力、优化城市布局、提升承载能力。

(十)市区主干道路专项维护工程

对主城区大庆路、人民路、胜利路、永兴路、中华大街、中心大街、红旗大街、榕花大街等14条道路进行罩面维护,罩面维护面积191.87万平方米,完成后进一步改善道路通行环境,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十一)市区供热老旧管网改造工程

改造更换市区老旧管网约12公里,取暖季前完成改造,切实保障居民供暖需求。

(十二)“智慧交管”工程

围绕“智慧畅行”,建设“交管大脑”、构建一体化指挥平台、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执法标准化管理。通过手机终端为群众出行提供路线设计、热点区域周边停车位引导、互联网实时路况查询、重点区域“智慧停车”等方面服务,缓解热点区域停车难、高峰时段交通拥堵等问题。

(十三)政通街断头路贯通工程

打通政通街(人民路至胜利路),道路长约547米,规划红线宽度25米,两侧便道各宽6.5米(含2米绿化设施带),行车道总宽12米,有效疏通学校周边交通堵点,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十四)“口袋公园”建设工程

在2020年完成建设40座的基础上,继续在市区建设“口袋公园”40座,新增绿地面积20万平方米,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为居民创造更多休闲活动空间。

(十五)就业促进工程

采取就业优先政策措施,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助力提高就业质量,确保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13万人。

(十六)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全市改造312个城镇老旧小区,涉及改造902栋,改造29582户,改造面积315万平方米,进一步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十七)衡水湖东岸慢行系统建设工程

在衡水湖东岸(侯店大埝南侧至荷花园南侧景观桥),改造完善道路设施42668平方米,建设景观桥、景观座椅、景观休息廊架、生态环保厕所、停车位等配套设施,满足市民休闲生活所需。

(十八)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工程

全市新改造农村卫生厕所4.5万座,农村改厕率达到85%。建立农村厕所长效管护机制,推进维修服务、粪污清掏储运和处理利用,探索建立经济节约、维护简便、运行顺畅的服务模式。

(十九)南门口街拓宽工程

实施南门口街(人民路至永兴路)道路建设工程,道路长约900米,机动车道宽14.5米(双向4车道),解决河东老城区滏阳河至京衡大街、人民路至英才路区域没有南北主通道的问题,缓解区域交通拥堵。

(二十)文化惠民工程

以衡水市国有文艺院团市河北梆子剧团、市评剧团为演出单位,为全市200个行政村完成“政府采购、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200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相关新闻:

衡水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衡水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衡水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衡水市出台市级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奖励新办法

桃城冀州获评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