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饶阳五公镇打造“四长五包”乡村治理体系

时间:2021-01-30 10: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王永立、崔佳栋)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五公镇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打造“四长五包”乡村治理体系,做到网格精细管理布局,将社会治理触角延伸至“最后一公里”,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治理体系。为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五公镇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拓展延伸“1+10”党员联系户制度,探索建立了以党员为核心,以群众代表为基础的片长、村长、街长、巷长包信访稳定、包移风易俗、包环境治理、包设施维护、包便民服务的“四长五包”乡村治理体系。将全镇划分成21个网格,网格员863人,全面构建了“乡到村、村到街、街到巷、巷到户”的精细组织构架,基本实现了户户有人访,事事有人管,全域全员全覆盖。

调处矛盾纠纷,促进邻里和谐社区。结合“四长五包”治理体系,五公镇成立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对各村反映的矛盾纠纷问题,及时召开工作部署会,将矛盾分析透彻,将问题理清思路,并对各村每周上报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出表》《社情联络员五类重点问题摸排登记表》《矛盾纠纷工作统计表》等建立问题台账,发现问题进行挂牌督战,限时销案。同时,充分发挥各村社情联络员作用,要求各村联络员24小时保持通讯通畅,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上报,确保社会稳定协和。

挖掘村域资源,提升治理成效。“五老调解室”是北善村推行五老、五大员的“双五”机制,即将工作退休返乡养老的老干部、老教师以及村内的老党员、老生产队长、老退役军人召集到一起,组建“五老”队伍,引导其积极为家乡建设发挥余热,担当政策法规宣传员、民主管理监督员、环境卫生督察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和谐稳定排查员的角色。截至目前,该村“五老”法治队伍人员达20人,共举办法治讲座7场次,防范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调解成功率100%,解答群众法律咨询60余人次,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审查、修订各类经济合同和完善村规民约10余份,做到了从源头防范化解矛盾纠纷,实现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五公镇坚持把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作为乡村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缘、地缘优势特点,吸纳老党员、老干部、“新乡贤”及威信较高的村民组成队伍,定期入户进行法制宣传,并收集村情民意,排查潜在的矛盾隐患。在发生矛盾纠纷时,第一时间到场调解。发挥贴近群众、知根知情的优势,大事情往桌面上“摆一摆”,小事情找群众“评一评”,把矛盾纠纷就地解决,真正实现本村人解决“自家”事,探索出一条“治理为村民、治理靠村民、治理成果村民共享”的路子。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衡水:福字春联送祝福 温暖返乡回家路

河北阜城引进先进装备提高农业生产智能化水平

河北故城饶阳店镇400多名党员干部坚守在抗疫最前线

河北故城军屯镇筑牢防控“安全网”

河北景县:搭建橡塑产业科技创新基地 助力小微企业成长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