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故城: “五位一体”经营模式盘活扶贫一盘棋

时间:2020-12-26 18: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故城县建国镇姜圈村蔬菜基地,种植户在打包才摘的冬瓜。李洪儒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李洪儒、秦海燕)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在确保全县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基础上,紧紧扭住产业增收和扩大就业两大关键,推进“五位一体”发展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培育集体经济、促进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贫困村集体和贫困户实现大幅增收。

立足实际,找准“一条路”。故城县充分发挥县内正大、康宏等大型农牧业龙头企业对高品质农产品原材料的需求优势,探索形成了“党支部引领+龙头企业+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入股+金融保险”的“五位一体”发展模式。引导村党支部组织农户将分散种植经营承包地吸纳到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后成立的村集体合作经济组织统一经营,协调龙头企业与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订单合同,银行机构通过“两委贷”“地押云贷”等方式提供经营所需资金贷款,保险机构提供收入保险,锁定保底收益,最终通过盘活集体“三资”,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式基地联农户(含贫困户)适度规模生产经营新体系。

典型带动,选好“一个点”。故城县强化示范引领,培树典型,在三朗镇居召村、河北召村开展试点,先行先试,引导农民把土地和集体资产全部纳入合作社经营,优先安排贫困群众到合作社打工,现已有164名贫困人口实现了股金和薪金“双收入”。居召村总耕地1070亩。去年已完成550亩草莓、油菜花、黄桃辣椒间作、水果冬瓜种植;并利用上级扶持资金50万元,建成蔬菜大棚7个、购置大型农机具2台(套),村集体收入达到16.7万元。今年,已完成7个大棚的甜瓜葡萄种植、900亩冬瓜、甜玉米和芥菜轮作种植,预计村集体收入可达30万元以上,农民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河北召村总耕地1200亩,该村发展780亩淀粉红薯、420亩甜玉米与芥菜轮作;投资120万元,建设红薯淀粉加工厂,主要生产淀粉、粉条、酸辣粉等产品,年加工收益90万元,村集体收入可达40万元以上,人均年增收7000元左右。

多方共赢,下活“一盘棋”。通过“五位一体”发展模式,实现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产业发展能力,扩宽就业渠道,完善贫困群众“造血”功能的目标,同时,达到了“一降、二减、三增、四提”的现代农业要求,“一降”,降低种植成本;“二减”,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三增”,增加农产品产量、增加村集体收入、增加农民(贫困户)收入;“四提”,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提升全县绿色防控水平、提升农产品质量、提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和治理能力。截至目前,种植统防统治玉米面积30万亩,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000万元以上。与石家庄以岭药业集团合作,以订单农业的方式发展林下立体高效复合式种养,集中打造高标准化养殖基地1800亩,带动900户年均增收4000元。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衡水市区20家单位免费开放停车位895个

衡水市县处级领导干部研修班和年轻干部理论读书班圆满结束

衡水组织收看河北省经济运行视频调度会议

衡水市大力推进食品小作坊治理提升工作 2911家食品小作坊全部建

衡水文化产品和非遗技艺在厦门大放异彩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