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深州推进农村产权流转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0-12-26 18: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深州市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工作纳入全面深化改革重项内容,统筹谋划,强化措施,全面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工作,带动农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强化平台建设,构建服务体系。深州市成立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并与省产权交易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完成有效对接,实现了统一“交易平台、信息发布、交易规则、收费标准、交易鉴证档案管理”的管理模式。在健全组织机构、确定办公场所、完善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工作经费,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及时拨付,确保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工作正常运转,各项制度改革顺利推进。结合深州实际,谋划了投资1000万元的深州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项目,并在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进行了申报。开展经常性业务培训,有效提升了参训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加强乡村服务站点标准化建设,为17个乡镇服务站、465个村服务点统一制作了牌匾和上墙制度,78%的站点配备了专用电脑、打印机等,明确了专人负责,落实了职责要求,形成了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体系。

强化政策支撑、筑牢市场根基。深州市先后出台了《关于组建深州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的实施方案》《深州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印发深州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11类农村产权交易规则的通知》《深州市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全部进场交易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的政策性文件。与此同时,通过广播电视、宣传标语、集中培训印发资料、进村宣讲、微信推送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提升了社会认知度,为开展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为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行为,积极引导农村集体产权上市交易,杜绝场外交易和暗箱操作,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实现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保值增值、有序流动,增加村集体财产性收益,促进农民增收,深州市进一步规范流转交易行为,完善平台服务功能,加强乡、村服务站点标准化建设,为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进场交易提供保障。各村负责摸清本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底数并建立台账,做到实事求是、应统尽统、真实准确、台账完整。已出租但未到期的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必须到市中心备案。各乡镇服务站充分利用现有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信息平台,逐步完善记账、管理、预警、监督等功能,建立集体资产资源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加强定期监测,及时排查合同到期需再次交易的各类资产资源。组织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全部进场交易,做到“应进必进”。对不按规定进场交易,暗箱操作的行为及时进行纠正处理。截至目前,衡水市开展各类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业务106宗,涉及金额713.4万元,其中鉴证金额431.6万。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推进机制。深州市调整充实了农监会机构,并下设办公室(简称“农监办”)。市农监会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协调联动,积极引导各类农村产权在流转交易市场交易,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的审批环节及流转交易后的开发利用行为进行监管。同时,深州健全完善了定期督导制度、一月一通报制度、年终考核机制,加强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工作的督导检查,及时组织查处隐瞒信息、暗箱操作、操纵交易等各类违法违规流转交易行为,促进交易公平、防范交易风险、确保市场规范运行;就乡、村服务站点标准化建设,交易情况等实行月通报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各乡镇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短板弱项,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补短板、强弱项、上水平;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工作列入了年终考核内容,按照“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引导”“规范组织交易”等制定了考核标准,考核结果以农监会名义在衡水市通报。 (记者冯丽娜)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衡水市区20家单位免费开放停车位895个

衡水市县处级领导干部研修班和年轻干部理论读书班圆满结束

衡水组织收看河北省经济运行视频调度会议

衡水市大力推进食品小作坊治理提升工作 2911家食品小作坊全部建

衡水文化产品和非遗技艺在厦门大放异彩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