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决胜2020】河北武邑“跑步鸡”跑出“互联网+扶贫”新路径

时间:2020-11-26 17: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跑步鸡在林下散步。许岩摄

河北新闻网11月19日讯(记者魏雨)一群黑橙相间的小公鸡从鸡舍夺门而出,奔向林间的空地,个个精神抖擞,迈着矫健的步伐四处“巡视”……今天,“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媒体采访团刚来到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京东扶贫跑步鸡项目部,就被眼前生龙活虎的景象所吸引。一只“跑步鸡”要走够百万步的传言是真的吗?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记者观察到,每只鸡在鸡脚上绑着一个计步环。这个计步环来头可不小,负责养殖基地日常运营的何晓飞详细解释了计步环的用处,“养殖基地为每只鸡佩戴了脚环,每天1万步,跑够100万步,由京东回购销售,扫描计步环上的二维码,即可知道鸡的运动状态。‘跑步鸡’屠宰后,会换上另一个脚环,脚环上的二维码重现这只鸡运动和饲养过程,日龄、屠宰情况等。”

何晓飞向记者介绍跑步鸡的情况。记者魏雨摄

“运用互联网技术养出来的鸡,品质好,源头可追溯,在网上出售,大受欢迎,现在不愁卖不掉,而是发愁养不出。”何晓飞说。

运用互联网的方式搞养殖,一切始于2016年初的武邑县与京东电商的合作。如何发挥双方的优势,打造一个“互联网+扶贫”的产业项目?武邑县的优势是林地多、生态好,双方瞄准高端农产品需求,打造扶贫“跑步鸡”品牌,线下生产线上销售,催生了武邑京东扶贫“跑步鸡”项目。

分别为跑步鸡“生前”和屠宰后佩戴的脚环。记者魏雨摄

栗希升是当地的贫困户,“跑步鸡”项目让他成为了第一批受益者。“贫困户以每户6000元的扶贫资金入股,京东集团为每户贫困户提供免息贷款和鸡苗。合作社将鸡苗统一养殖,出栏后,京东在网上销售。”何晓飞说。

“现在,我们的跑步鸡项目占地400亩,入股资金543.6万元,预计今年全年养殖规模可达近10万只。在电商平台上,京东跑步鸡每只可卖到148—238元,贫困户每年都能享受2000元分红,到目前有6个乡镇114个村的453户贫困户受益。”何晓飞说。

扶贫“跑步鸡”项目的成功,不仅让贫困户受益脱贫,也为武邑县探索出一条政企合作下的“互联网+扶贫”新路径。

扫描脚环二维码可以看到产品追溯信息。

在扶贫“跑步鸡”项目经验基础上,武邑县根据原有的扶贫模式开创性的探索出“一引双联”产业扶贫模式,即政府引平台、平台联合作社、合作社联农户。小小一只“跑步鸡”,连起了政府、贫困户、电商平台和合作社。在该模式中,政府负责引进平台。合作社承上启下,上联平台,受电商平台委托负责“跑步鸡”的管理和饲养,电商平台线上销售“跑步鸡”;下联农户,受贫困户委托进行资产管理,建设标准化养殖基地,组织农民参与各环节劳务,同时负责入股资金和收益分配,保证贫困户收益稳定。

现在,栗希升不光能稳定拿到分红,在养殖基地上班一天还能挣70元工资。再加上光伏收益和土地流转费,一年纯收入有2万多元,实现了稳定脱贫。这两年,栗希生把家里的房子重新翻修了,还买了冰箱,装上了冷暖空调,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相关新闻:

河北衡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开承诺落实情况

河北衡水市民政局公开承诺落实情况

河北衡水市医疗保障局公开承诺落实情况

河北衡水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公开承诺落实情况

两万多只候鸟飞抵衡水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