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百家媒体“观察团”探寻衡水老白干高质前行“密码”

时间:2020-11-26 17: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 11月14日,“乘风破浪 高质前行——全国百家媒体走进衡水老白干”活动在湖城衡水举行。来自全国各大媒体的120余位媒体人,共同走进衡水老白干酒厂,实地参观、品鉴美酒、举行座谈,近距离感受衡水老白干的匠心文化,共同品味衡水老白干的前生今世,共话白酒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实地参观,感受千年传承底蕴

酿造工坊、地缸发酵车间、共和国第一酒库、衡水老白干酒银行……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媒体人一行依次“打卡”衡水老白干各体验区,深入细致地了解老白干传统酿造文化。

图为各位媒体人在衡水老白干各体验区参观。

在生产车间,大家了解到,目前老白干采用的仍然是甑桶蒸馏、人工装甑、地缸发酵的古法技艺,占地11000平方米的地缸发酵区设有地缸9900多个。地缸酿造让酒体隔绝泥土,避免有害微生物和杂味的产生,因而酒体更加醇净。据工作人员介绍,衡水老白干酿造工艺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老白干酒体分子量小、碳链短,易分解、代谢快,醉得慢、醒得快。此外,杂醇油是饮酒‘上头’的主要原因,老白干杂醇油含量极低,低于原国家标准的1/4,可以减轻饮酒者的身体负担。”

醴醪之仓、古坊留香、知味致远……在共和国第一酒库,储酒区层层绵延的酒缸和传统酿造技艺图笈也让人感到震撼。衡水老白干酒有着1900余年不间断的酿造历史和文化传承,根植黄河文明。千百年来,儒家文化和燕赵文化共同塑造了衡水老白干的文化底蕴,辉煌的历史为衡水老白干的品牌奠定了丰厚的基础,也有一些高光时刻被时代铭记。

据史料记载及专家考证,衡水老白干兴于汉、盛于唐,正式定名于明代。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衡水老白干代表中国白酒荣获大会最高奖——“甲等大奖章”,享誉世界;2018年荣获拉斯维加斯世界烈性酒大赛最高奖——“双金奖”,并被评为“全场最佳”;2019年,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卓越绩效管理荣获世界四大质量奖之一“全国质量奖”;2020年,衡水老白干1915荣获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特级金奖”。

历经百年,衡水老白干酒金奖品质在世界舞台上依旧大放异彩,也在岁月的积淀中愈发本色醇香,气质不凡。

品牌前行,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

品牌的培育是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绕不开的话题。多年的匠心传承,让衡水老白干建立了完善的品牌管理培育体系,以战略为指导,形成了品牌策划、品牌管控、品牌评价、品牌改进为主线的品牌运营全流程。上市酒企中首家导入“特劳特定位”理论进行业务战略升级,确定了“不上头的高端白酒”的品牌定位及“喝老白干不上头”的品牌主张;以八大战略配衬,发挥衡水老白干品牌价值,为衡水老白干整体版块的持续、快速的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实施从“中低端白酒形象向高端、次高端白酒形象转型”等四个转型,向实现“打造中国白酒一流品牌”的目标稳步迈进。

对于诸多“老白干人”来说,品牌的呈现状态,并不是一串串冷冰冰的经营数字。

“衡水老白干一直是一个有温度的品牌,因爱而生,其产品始终凝聚着对消费者的关爱。”在品牌交流会上,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衡水老白干营销公司总经理赵旭东对老白干的“温度”做了这样的解释,衡水老白干的品牌建设,首先关注产品,让产品精益求精、让产品有温度,让产品成为高品质服务的核心,让品牌成为高质量发展的载体。

图为“乘风破浪 高质前行——全国百家媒体走进衡水老白干”品牌交流会现场。

在赵旭东看来,2020年可以说是衡水老白干的“顾客价值年”。在这一年,衡水老白干一直在默默地坚守和实践,身体力行地通过各项公益活动回馈社会:定点帮扶贫困、爱心捐资助学、善行河北志愿行动。“2020年9月,衡水老白干在河北各市场举办了多场‘十八酒坊京津冀经济文化大讲堂’;2020年11月,衡水老白干‘十八酒坊健康河北行’活动,邀请到经济学家分析宏观经济形式及微观经济走向,医学专家健康知识科普,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为广大的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搭平台、促沟通、送健康,将服务更加细致化、精准化、体系化、IP化。”

大浪淘尽英雄酒,千秋本色醇香。秉承“传承千年匠心 酿造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衡水老白干在做好品牌、做好产品的同时,更是将品牌和产品的综合价值进行融合,以高质量的服务最终呈现给广大消费者。

传承创新,科技引导“高质前行”

如果说“传承”是文化营销的内核,那么“创新”就是衡水老白干转型升级的引擎,是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加速器”。

“源于传统,优于传统”“前端更传统,后端更现代”,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占刚表示,前端沿着传统的老五甑工艺来做,后端物流和仓储端导入现代化体系,生产当中体现的是“工业化和信息化的两化融合”。

事实上,推进全面的数字化发展,在把这家具备千年酿酒积淀的酒企推向另一个新高度:

围绕酿酒工艺标准化、生产过程智能化目标,以衡水老白干传统酿酒作业指导书为蓝本,开发了以八个子单元支撑中央控制平台的“81”系统,建成行业第一条智能酿酒生产线;

2019年,衡水老白干分别上线CRM、ERP、SAP等信息化项目,对加快企业信息化、与国际先进企业管理模式接轨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推动信息化项目全面上线运行;

传统生产工艺与先进智能制造技术相结合,对生产厂区进行整体数字化建模设计和工艺流程优化,实施全流程智能制造新模式……

在深度把握智能化酿造浪潮涌起的宏观背景下,衡水老白干自主研发多项技术,走在行业前列,成为行业唯一主持“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科研”企业。2017年获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企业,2018年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2019成为白酒行业唯一入选国际数博会展览的企业,与知名科技企业华为等同场展出。

衡水老白干通过对生产设备数字化升级,生产经营模式数字化赋能,以传统工艺为基础,酿造技术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越,成为产业变革的新动能。

图为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占刚在品牌交流会现场发言。

“一树三香五朵金花”。匠心、品质、创新,造就了衡水老白干高质量发展的局面,也造就了一杯杯优质、健康、不上头的高端白酒,让衡水老白干走出了一条以管理创新、营销创新和技术创新为核心的发展之路,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呈现出良好态势。2019年8月,衡水老白干荣获全球四大质量奖之一的“全国质量奖”,是十八届全国质量奖河北唯一获奖企业,也充分佐证了衡水老白干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取得的显著成绩。

“我所理解的未来的营销,是产品的高质量、营销过程的高质量、管理的高质量、消费者深度沟通的高质量,以及场景体验的高质量。”王占刚用五个“高质量”,解读“高质前行”这个话题。

衡水老白干的企业愿景是“打造中国白酒一流企业”,围绕这个愿景,2021年,衡水老白干的“四期工程”就要投入建设和使用。沿着工业生产、体验营销加上景区创建“三位一体”的架构,这个项目将在“基础设施”“文化品牌”“4A景区”和“文化创意”四个方面呼应衡水老白干的“十四五规划”。届时,规划中占地100亩、拥有5万个地缸的“地缸发酵博物馆”和“印象衡水老白干”大型实景演出,或将更好地诠释“高质量场景体验”。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衡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开承诺落实情况

河北衡水市民政局公开承诺落实情况

河北衡水市医疗保障局公开承诺落实情况

河北衡水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公开承诺落实情况

两万多只候鸟飞抵衡水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