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故城:产业扶贫鼓起贫困群众钱袋子

时间:2020-11-13 17: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秦海燕、王希录)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始终将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坚持把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作为脱贫攻坚第一抓手,坚持政府主导、企业搭台、群众唱戏,统筹打好产业就业扶贫等“组合拳”,带动贫困户长效稳定增收,使故城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项目三重覆盖率达90.8%。

据悉,2016年至2020年故城县累计投入各级财政资金3.15亿元用于产业扶贫,正大“金鸡”资产收益项目,村集体和贫困户可以获得7%的保底收益和3%的按股分红收益,覆盖全部贫困户年均收益3240余元;建设户用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692座15兆瓦,带动4295户贫困户年均收益1000元左右。同时,培育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7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2家、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3家、家庭农场50家、县级扶贫产业园7家,因地制宜发展了一批种养加销带贫产业。

故城县重点发展“五金”产业扶贫模式,建设两大农业园,故城县立足和发挥耕地、农产品、农业劳动力、农业市场主体等资源优势,着力建设东大洼、茂丰两个省级现代都市特色农业园区,多形式多载体探索和拓展“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户”的“四位一体”扶贫路径。重点扶持引导泰国正大集团、以岭药业、康宏牧业、新希望集团、宁波天邦集团、绿康公司等现代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土地租赁、入股分红、就业务工、提供服务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加租金、股金、薪金等收入,打造形成了正大“金鸡”、康宏“金奶牛”、以岭“金蝉”、新希望、天邦“金猪”、绿康“金棚”的“五金”产业扶贫模式。2019年故城县培育大龙头、联结多主体、故城县构筑起“五金”产业扶贫大格局的典型做法被《河北扶贫》杂志刊载,并入选了河北省产业扶贫典型案例,予以宣传推广。2020年10月份举行的河北省产业扶贫现场会上,故城县的《整合“四资”、构筑“五金”、故城县创新探索产业扶贫长效增收管理机制》,入选河北省100个产业扶贫典型案例。

乡村大力发展扶贫农业合作社。故城县通过“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金融保险”的“五位一体”农业生产模式,盘活村内资源,进行集约化农业生产,落实统一经营的村(地块)254个(宗),统防统治玉米种植面积近30万亩,预计2020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000万元以上,打造形成了一批以三朗镇居召村为代表的集体经济样板村。通过与石家庄以岭药业集团合作,以订单农业的方式发展“果树+金蝉+辣椒”“林地+金蝉+杂粮杂豆”等林下立体高效复合式种养,集中打造高标准化养殖基地1800亩,带动900户年均增收4000元,打造形成了一批以房庄镇吴梧茂、夏庄镇型谷庄为代表的“金蝉”样板村。

鼓励贫困户到微车间、居家就业,在庭院搞小菜园、小养殖。故城县按照“政府主导、乡镇推进、企业带动、农户参与”的原则,建设扶贫车间、扶贫中转站37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376人,进一步增强扶贫车间带贫能力;扶持贫困群众在自家庭院内发展蔬菜种植等庭院项目,2020年庭院经济等特色种植项目带动2740户,户均增收200元以上。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衡水市统计局公开承诺落实情况

河北衡水市应急管理局冬季安全生产提示

衡水市市场监督部门线上线下联动护航“双11”

国家统计局衡水调查队公开承诺落实情况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开承诺事项落实情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