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鲍哲南:人造电子皮肤不是幻想

时间:2020-11-09 13: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南)现实版“画皮”,皮肤也能私人订制——她领导研制的“灵敏”人造皮肤又创造了新的里程碑,极大推动了机器人科学、人类皮肤移植术以及假肢感知力领域的进步。在未来,她还将继续赋能人造皮肤,“让人类更加人性化。”11月7日,腾讯科学WE大会上,化学家、斯坦福大学化学工程系系主任鲍哲南教授及数位全球顶尖科学家将通过线上的形式为广大网友带来精彩演讲。衡水中学作为2020腾讯科学WE大会的分会场,衡中学子们将同步收看这场精彩的大会。

鲍哲南是斯坦福大学首位担当系主任的亚裔女性,被誉为人造皮肤领域的“材料大师”。在创造了世界上首例用有机晶体管驱动的全新结构电子纸后,她领导研制的“灵敏”人造皮肤又创造了新的里程碑,极大推动了机器人科学、人类皮肤移植术以及假肢感知力领域的进步。在未来,她还将继续赋能人造皮肤,“让人类更加人性化”。

作为“华人女性的骄傲”,鲍哲南获得了诸多殊荣。她于2015年当选《自然》杂志年度十大人物,2016年获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近日,她因为“在导电聚合物分子设计及其应用领域所做的广泛且具有颠覆性的研究以及在人造电子皮肤和其他生物电子器件开发方面的突出贡献”,成为美国化学会“ACS Central Science颠覆者与创新者奖"的首位获奖者。

“未来电子工业,不一定很硬,也可以柔软。智能手机是现在,将来是BodyNet(可穿戴式皮肤传感器)。作为电子工业下一个发展的大趋势,基于柔性电子器件的BodyNet是否会颠覆智能手机呢?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鲍哲南在自己的课程中表示。

鲍哲南用简单的方式描述了她现在的研究:“我们现在是在研究新的材料和新的传感器,使得我们可以模仿人的皮肤的某些功能,可以改变未来电子产品的前景,或者简单地说,就是将手机的所有的功能融入到我们所穿着的衣服或者直接让我们可以贴在身上,甚至是可以植入身体内的电子器件。”

在鲍哲南看来,人造皮肤可以做成检测器,比如说像测血压,可以连续的直接测量;具有自修复性的薄膜可以放在锂电池里面,使得电动汽车运作的时间可以更长。“更长远地看,可以想象人造皮肤可以直接融入我们的身体。如果我想控制我房间内的电视开关,电灯的开关,只需要大脑去思考就行了,用意念去想的时候就可以把它打开。又或者是我在触摸一个东西的时候,人造电子皮肤就自动就可以把触摸的东西照相,可以把它照出来。”

鲍哲南在南京上的大学,在她看来,大学里面对她今后研究最重要的一个经历的是做有机化学实验。“当时的有机化学实验就是只有一次的机会,做完之后,如果那个实验不成功的话,得到的分就会很差,所以就使得我必须每次做实验之前,自己能够先在脑子中想象这个实验每一步骤是怎么样的,然后我再进实验室去做的时候,就可以完全做到好像我已经做过这个实验,然后一次性就可以把它做成功。所以这个训练,我觉得对我今后做所有的事情,不管是实验或者挑战一个新的事情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鲍哲南表示,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的话,做研究、做科学或者不管是做什么事情都可能会遇到很大的困难,“但是最重要的一点是自己对自己要做的事情要有信心,然后坚持不懈,坚信这个事情如果一直坚持下去,总是可以成功的。所以坚持不懈,勤奋努力,这是我给年轻人的寄语。”

相关新闻:

下月起 衡水市将开通灵活就业人员缴存公积金业务

衡水“食品安全大讲堂”学员参观先进示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

河北故城抓好“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见实效

Jane Greaves:金星上,或许存在未知的生命迹象

Miguel Nicolelis:帮助人类实现数字化的“永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