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2020腾讯科学WE大会即将启幕 听斯蒂芬·温伯格讲述宇宙最初的样

时间:2020-11-09 13: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南)最初一秒钟、最初一分钟或最初一年,宇宙是什么样子?11月7日,腾讯科学WE大会上,理论物理学巨擘、基本粒子标准模型主要奠基人、1979 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Steven Weinberg(斯蒂芬·温伯格)及数位全球顶尖科学家将通过线上的形式为广大网友带来精彩演讲。衡水中学作为本次腾讯科学WE大会的分会场,衡中学子们同步将收看这场精彩的2020腾讯科学WE大会。

如果问这个时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是谁,Steven Weinberg一定榜上有名。上个世纪六十年代,Steven Weinberg提出了统一电磁作用和弱相互作用的模型,其中他把弱相互作用的中间玻色子的质量来源归于对称性自发破缺,从而解决了质量项破坏规范对称性的问题。这一模型的重要结论之一是必须存在希格斯粒子。Steven Weinberg的模型称为电弱统一理论,预言了当时尚未发现的轻子之间的相互作用,称为中性流。

在这个辉煌的成果之后,Steven Weinberg在粒子物理中的许多方向继续研究,包括量子场论、引力、超对称、超弦和宇宙学,以及一个称为Technicolor的理论。

1967年之后,基本粒子理论的标准模型在许多人的努力下逐渐发展起来。其中电弱统一理论由Steven Weinberg、Sheldon Lee Glashow和Abdus Salam一起完成,它与描述夸克之间强相互作用的理论相容,形成了一个整体的理论。

因对基本粒子之间的弱作用和电磁作用统一理论的贡献,尤其是对弱中性流的预言,Steven Weinberg获得了1979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

Steven Weinberg不仅是一位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还是一位富于挑战精神的作家,其影响超出了自身的专业范围,而为哲学家、社会学家、文化学者及公众所关注。

1977年,Steven Weinberg写出畅销书《最初三分钟》,这本书被公认为是科普读物的里程碑。作为一位知名的权威和专家,Steven Weinberg在书中描绘了一幅宇宙起源图,包括在大爆炸之后仅仅数秒或几分钟内出现的详细过程。

“能够说出在最初一秒钟、最初一分钟或最初一年,宇宙是什么样子,那真实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对一个物理学家来说,令人兴奋的是能够在数值上把情况搞清楚,能够说出在某某时候,宇宙的温度、密度和化学成分是这样或那样的值。的确,我们对所有这些都无绝对把握,但我们现在谈论起来能够有一点信心,就足以令人兴奋了。我想向读者表达的也正是这种兴奋。”在《最初三分钟》的前言中,Steven Weinberg如此写道。

相关新闻:

下月起 衡水市将开通灵活就业人员缴存公积金业务

衡水“食品安全大讲堂”学员参观先进示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

河北故城抓好“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见实效

Jane Greaves:金星上,或许存在未知的生命迹象

Miguel Nicolelis:帮助人类实现数字化的“永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