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工作

时间:2020-10-30 22: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付蔷)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市场监管系统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依法开展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监管工作,严厉打击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非法交易行为,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秩序、有效推动了抗疫工作的有序开展。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印发《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全链条监管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并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对野生动物交易监管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衡水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紧紧围绕市场监管工作职责,结合辖区实际,建立保护野生动物长效监管机制,严格执法检查,坚决打击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非法交易行为。

为确保野生动物交易监管各项工作全面落实,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次组织召开“打击野生动非法交易工作调度会”和“打击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违法案件工作推进会”等专项工作会议,从组织调度指挥、工作督促指导、重点点位防控、市场监管执法,全面部署,整体推进,确保每个环节扎实到位。同时,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打击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违法案件查办情况通报制度,倒逼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提高认识,主动作为,履职尽责。

为进一步提高一线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推动野生动物交易监管各项工作有力有序进行,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线执法人员集中进行视频学习,就当前形势下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监管执法相关知识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通过培训,一线执法人员的业务知识储备和监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为打击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非法交易工作奠定坚实了基础。

加大查处力度,严打违法行为。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衡水市重点场所和网络平台进行检查监测,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以食用为目的,在野外环境自然生长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的交易行为,是否存在为违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和猎捕工具提供交易服务的行为。要求衡水市信息发布平台、外卖平台对平台内发布的信息进行自查自纠,查看是否存在野生动物、猎捕工具的交易、交流等相关信息。利用河北省网络交易监管与服务系统和互联网网站、各大网络交易APP,用“蝙蝠”“蛇”“野味”“野生”等作为关键字搜索,查找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线索。

以畜禽肉制品生产加工企业为重点,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进行全面排查;以农家乐、特色餐厅和风味饭店为重点,对衡水市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全面排查;以商场、超市等食品经营单位为重点,对食品流通环节进行全面排查;以药店为重点,对衡水市药品经营机构和医疗机构内部药房进行全面排查。

截至目前,衡水市共查办涉野生动物案件50件,行政处罚41件,责令整改9件。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8件,其中虚假广告宣传案7件,销售野生动物发布广告案1件;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8件,其中,药品经营企业未从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或者具有药品生产、经营资格的企业购进中药饮片案1件,经营未按照规定附有“中国野生动物管理专用标识”的药品案7件;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22件,其中,为违法出售禁止使用的捕猎工具提供交易服务案4件,使用没有合法来源证明的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制作食品销售案17件,违法出售、购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案1件;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3件,其中,销售标签含有虚假内容的食品案2件,销售菜单标签含有虚假内容的食品案1件。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衡水市安全生产形势明显改善 “双控”机制建设年度任务目标基本

河北衡水市开启城市管理“飞检”新模式

衡水市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开始缴费

衡水市选手在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中喜获佳绩

衡水市乡村一体化管理和村卫生室村医全覆盖工作迎接省验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