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安平县全域公交一体化改革 让老百姓坐上“幸福专车”

时间:2020-08-11 21: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炎炎夏日,在安平县城的汉王公交枢纽站,一辆辆崭新的新能源公交车整装待发。凉爽的候车室内,电子屏上时时更新着时间、线路、车牌号等发车信息。程油子乡张寨村的刘赶伙老人,进城探望完孩子,正等待着直通村头的302路公交车。

“以前上城里来,都得坐‘小公交’,又破又脏光绕远,还经常赶不上。”刘赶伙老人向记者展示起挂在胸前的免费公交“敬老卡”,对如今畅通城乡的公交连连称赞,“自从村里通了公交车,俺们隔几天就往城里来一趟,在村口的公交站牌等着刷卡上车,就跟专车接送一样方便!”

老人口中的“小公交”,说的是前些年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运营的私营公交车。以前村镇老百姓进城,一天只有两三班车,由于没有站牌和枢纽站,人们只能站在路边等。为了多拉乘客,进城的路线通常是绕了又绕,甚至部分村镇由于客流量少,早已停班多年,老百姓怨声载道。

民之所盼,我之所向。2017年,安平县按照“政府主导、统筹规划、稳步推进”的原则,着手推进全域公交一体化改革——

采用“公车公营”模式,组建成立国有独资企业——网之都公共交通有限公司;

花费300万元回收原城区安宁公司63辆公交车,并对63名司务人员进行安置,对不符合驾驶条件的47人进行驾校定向培训,为他们再就业创造条件;

花费240万元对全县城乡客运公司下辖的46辆个人车辆进行收购,纳入国有企业正规化管理;

申报省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用好政策资金支持,捋顺改革发展方向,将全域公交一体化工程列为全县年度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强力推动;

……

改制期间,安平县在企业职工安置、公交车回购、资产处理等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上,广泛征求公司、车主意见,在决策中尽力寻求政府、企业和群众的最大公约数,实现了“无震荡”改制。

城乡公交改革“破冰”在短时间发生,深层变化却需在日积月累中实现。

网之都公交公司驾驶员杨增磊,曾经在安宁公司驾驶城区线路,公司被收归国有后,他便被安排驾驶贯穿城区的1路车,去年还荣获“优秀车长”称号。

“我们现在每天上岗前,都必须进行血压和酒精测试,有专人对司机们的身体和精神状态进行岗前检查,每月还定期进行业务和安全方面的培训。”作为公交一体化改革的亲历者,杨增磊坦言,改革后最大的感受就是管理规范。而这些都离不开资金、土地、政策等各方面的支持。

稳妥改制后,安平县每年安排不低于1%的当年财政预算收入,作为城市公共交通发展专项资金;以无偿划拨土地的形式规划建设公交枢纽站3处、充电桩124个;新建GPS智能调度系统、4G视频监控系统、智能公交站牌系统、充电桩集控管理平台、智能票胆管理系统5大智能化、信息化系统;购置驾驶行为综合分析系统、岗前酒精血压检测一体机、场站车辆视频监控设备、红外报警装置等安保系统设备……

巨大的投入换来了城乡公交的跨越发展——

204辆公交车全部更新为新能源车,还包含4辆双层巴士,在周边区域率先实现100%新能源车辆在线运营;

运营里程达399.8公里,全域公交覆盖率100%,真正实现了村村通公交;

日均运送乘客3万人次以上,持卡人数达到8万人次以上,占全县总人口的25%,基本实现每个家庭拥有一张公交卡;

在全省率先推行无区域限制的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优惠政策,现已发放约1.1万张免费公交卡;

推出每月1日“无车日”公交免费乘坐活动,当天,1-8路公交车均可免费乘坐;

开展托运业务,促进农副产品流通,打通乡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

漫天要价的“黑面包车”不见了,老旧的中巴车有序“下岗”了,城乡公交的线路定时定点了,各种便民惠民服务举措上线了……线路少、车况差、秩序乱的状况一去不复返,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域公交成为现实,城乡百姓无不拍手叫好。

“公交一体化改革可以说是深入人心、深得民心。”网之都公交公司副总经理马少勇介绍,南二合村、马店村、北郝村还无偿提供村委会广场作为公交停车区,志臻中学、徐疃社区、开发区企业也纷纷效仿,城乡公交发展的良性循环已然形成。

改革,就是要让普通人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这场全域公交一体化改革正是如此。如今,一辆辆“幸福专车”在安平大地上往来穿梭,让老百姓享受着改革带来的实惠与便利,载着人们奔向更加美好的小康生活。(记者张向南)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省衡水市滨湖新区突破资金瓶颈谋发展

河北衡水市“食品安全大讲堂”上线

河北衡水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河北衡水市医保定点医院新增12家天津医院

今年衡水市收获小麦质量总体情况显著好于去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