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衡水市“节水进庭院”助力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

时间:2020-08-11 21: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开发区东中旺村开展“一家四个桶”节水模式,即洗菜水桶、淘米水桶、洗脸水桶、雨水收集桶,把收集起来的废水再次使用;武邑县龙店镇陈家屯村村妇联开展“小手拉大手 共创美丽庭院节水模式”活动,从小培养孩子的节水意识……今年以来,衡水市妇联以美丽庭院创建为依托,在衡水市开展“节水进庭院”行动,积极探索美丽庭院节水工作“衡水模式”,为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贡献力量。

衡水市妇联引导广大城乡妇女及家庭成员增强节水意识,由“要我节水”转变为“我要节水”,将“美丽庭院”与“节约用水”有机结合,聚焦美丽庭院创建中节水的重点,打好节水宣传组合拳,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赢”。工作中,通过大队广播、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开展节约用水、文明用水宣讲活动,提高广大妇女和家庭的节水意识,使节水成为自觉行动。充分利用巾帼志愿者队伍,以志愿服务为引领,开展宣传引导、结对帮扶等节水活动,将节约用水落到实处。注重突出节水主题开展活动,武邑县联合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 共创美丽庭院节水模式”活动,提高广大学生节水意识,让学生带动家庭,以点带面,全面推动节水工作。

家庭节约用水,形成良好习惯是节水的重中之重。市妇联牢牢抓住妇女讲习所这个“牛鼻子”,吸纳优秀讲师200余名,开展“家庭与水”乡村大讲堂、“节水十分钟”微型课堂等讲述活动,在积极倡导下,家庭节约用水、循环用水的习惯大大增强,现在衡水市广大家庭家家都有节水“小妙招”,人人争做节水“小能手”。节约用水,推广节约水龙头、改水改厕、节约厕所用水;洗脸洗澡时及时关闭水龙头,避免长流水;尽量手洗衣服,避免洗衣粉添加过量,漂洗次数增多,造成水资源浪费。一水多用,用淘米水、洗菜水浇花;淘米水、煮过面条的水,用来洗碗筷,去油又节水;洗衣水、洗脸水、洗澡水用来冲厕所。

从节能高效入手,力促美丽庭院节水模式改革,激发庭院节水新活力,实现节约用水的新态势。冀州区冀州镇岳良村实施了真空排水综合治理项目,项目概算投资772.5万元,新建真空泵站2座,真空收集管网20000米,真空坐便器和灰水收集桶440个,收集后的污水排入第二污水处理厂接受处理。在全村采用真空排水和真空收集技术,解决了污水收集和渗井难题。同时,实施真空源分离治理,解决了资源化利用难题。故城县郑口镇大杏基村厕污并治,黑灰兼治,把户家的餐厨废水、洗浴废水、洗涤废水,通过管网连接到污水储存池,经过初步消毒处理,用于冲厕所,真正实现了节水。(记者孔颖)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省衡水市滨湖新区突破资金瓶颈谋发展

河北衡水市“食品安全大讲堂”上线

河北衡水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河北衡水市医保定点医院新增12家天津医院

今年衡水市收获小麦质量总体情况显著好于去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