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衡水阜城县产业扶贫结硕果西瓜“圆”了小康梦

时间:2020-08-11 21: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陈月振、郭树青摄

“天上甘露美,漫河西瓜甜。”“能抱着奔小康的西瓜,你说甜不甜。”在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漫河镇,如果你问瓜农,你的西瓜甜不甜,就会得到这样的回答。如今,在当地瓜民眼中,西瓜不仅甜,还圆——“圆”了他们的小康梦。

可是在数年前,漫河只是个空守着几百年的西瓜种植历史和落后的种植技术的穷镇,贫困人口多、经济落后、产业发展滞后、群众增收困难,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任务重、难度大。

俗话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再难的路,只要趟过去就不难;再贫困的地方,只要开对“方子”,解贫就不难。

●产业扶贫为农民增收保驾护航

近年来,阜城县按照“绿色兴农”战略的总体部署,把发展设施瓜菜作为农业增效、富民增收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制订出多项扶贫政策,对农户发展大棚进行补贴,并向农民提供贴息贷款和小额信贷。

为了引导、帮助农民发展设施瓜菜种植,阜城县本着政府引导、村民自愿参与的原则,在广泛宣传发动的基础上,组织农民到山东寿光和先建大棚的许家铺村参观学习,在参观中感受发展变化,在学习中解放调结构思想。乡镇干部走村入户,和农民算对比账、算效益账,使他们充分认识到发展设施西瓜产业是农民当前致富增收最有效、最直接的途径,迅速在各乡镇掀起了西瓜种植的高潮。

漫河素来有种植西瓜的历史,发展设施西瓜更是一马当先。作为西瓜种植规模最大的乡镇,漫河镇西瓜嫁接、西瓜设施化栽培技术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为服务好西瓜产业发展,阜城县实施技术“一条龙”服务,县农业部门派出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从科学育苗、科学种植、科学管理到病虫害防治,技术人员都做到全程跟踪服务,大力推广土壤消毒抗重茬、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新技术。同时,该县还大力做好供销“一条龙”服务,在销售上提供免费广告和信息服务,并提前与客商联系,确保西瓜种得下、长得好、销得出,逐步实现订单式销售,使瓜农不再为销售发愁。

同时,漫河镇结合文旅第三产业的大发展趋势,举办漫河西瓜节,致力于带动漫河西瓜产业升级,打造符合时代潮流的农业发展新模式。目前,西瓜产业已经成为漫河镇的富民支柱产业。

2002年,漫河乡被省农业厅认定为“河北西瓜之乡”,2010年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定;2011年以漫河乡为主产区的“漫河西瓜”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漫河乡属第六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重点示范基地,又是国家西瓜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基地;2012年漫河乡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2014年漫河西瓜被评为省名牌产品。

“天上甘露美,漫河西瓜甜”。如今,“漫河”西瓜早已凭借着产地环境好、产业体系健全、栽培水平高、产品质量好、品牌品质保证等特点远销大江南北。2020年,漫河西瓜种植面积达4.3万亩,远销北京、天津、西安、哈尔滨等大中城市,年产量22.75万吨,实现产值近5亿元。

●新品种+新技术 助力产业升级

收获如此亮眼的脱贫成绩单的同时,阜城县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把握当下脱贫攻坚的时机,加强农村产业支撑,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主线,在农业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进一步推进西瓜产业升级,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

漫河西瓜品种最初主要是京欣系列,由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于1985年研究成功,早熟、上市早、个大,适合保护地与露地早熟栽培。

从开展“院县合作”以来,阜城县积极对接省农科院,按照土壤和西瓜品种特点,不断调整西瓜品种,现种植主要是甜王、新地甜一、华新800、华新868等西瓜品种。

2019年,阜城县对西瓜市场进行分析,并提出了新的市场发展方向,消费理念由“低价”向“优质”的转变,未来西瓜应向瓜小、皮薄且韧的方向发展,同时应该对西瓜优劣品级进行分类,针对特定消费人群进行包装,使西瓜市场趋向于精细化。

2020年阜城县引进新品种“西瓜王子”“特小凤”,含糖量高、多汁、口感好、果型较小、抗重茬、商品价值高、抗裂且方便运输,效益很高,准备大规模推广种植。

“今年我试种了新品种‘特小凤’,黄瓤,口感好,属于小型瓜,最大长到四斤,适合现在的城市家庭,直供北京和石家庄,供不应求。明年准备大规模推广种植。”说起新品种,漫河镇许家铺村的许顺昌笑得开怀,别的西瓜论斤卖,小型瓜按个卖,每个40元,每亩收入4万元,比普通西瓜的效益高出2-3倍。

同样喜笑颜开的还有张金明,张金明家的16亩西瓜大棚,两年前全部装上了滴灌设备。“原来,浇地累人又费钱,一亩地就要用40多度电。现在用滴灌,只需打开阀门,5亩地40分钟就能浇完,一共就用40度电,而且土壤疏松、不板结,水肥直接滴在西瓜根上,不烂瓜,早春的时候浇水,地温高,利于西瓜生长,真是省水省电省人工还增产。”

除了培育新品种、实施新的滴灌技术,阜城县还推广蜜蜂授粉、有机肥替代化肥,降低人工成本,提高西瓜品质。

“使用蜜蜂授粉,一个大棚里放一箱蜂即可,一个人可同时照顾多个大棚的授粉,一箱蜂的价格为400元,省时省力,授粉的品质还高。”许顺昌说。不怕千招会,就怕一招绝。村里不少人凭借种西瓜的“一招鲜”技术,外出吃上了“技术饭”,到东北、河南、广州给当地的果农进行技术指导。

在大力发展西瓜产业、助推西瓜产业升级的同时,阜城县以西瓜为媒,深耕“三农”,以市场为导向,培育农业品牌。

只有种植基地规模化发展,“漫河”西瓜在市场上才更有话语权。

阜城县依托“漫河”西瓜的金字招牌,在全县范围内推广设施瓜菜种植,按照“沿路隆起、成方连片、区域布局”的原则,确定以漫河镇、阜城镇、古城镇、蒋坊乡为重点的“瓜菜环线”发展布局,以发展典型村为龙头,以沿线四个乡镇为龙身,以多家种植散户为龙尾,以点连线、以线扩面,纵延横连,使农民从传统的农业模式中摆脱出来,向设施瓜菜转型。随着“漫河”西瓜和生态优势的知名度越来越响,一个个高效、特色农业项目陆续落户:码头镇万亩棚菜示范园区、古城镇里阳万亩棚菜示范区、王集乡沿阜霞路十里长廊……截至目前,阜城县西瓜种植面积达15万亩,设施瓜菜播种面积达23.6万亩,瓜菜环线生态种植模式已然成型。一个小西瓜,将阜城农副产品、乡村旅游推向了市场。(记者冯丽娜、崔玉玲)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省衡水市滨湖新区突破资金瓶颈谋发展

河北衡水市“食品安全大讲堂”上线

河北衡水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河北衡水市医保定点医院新增12家天津医院

今年衡水市收获小麦质量总体情况显著好于去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