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枣强县新屯镇规模化种植油蟠桃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时间:2020-08-11 21: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眼下,正是桃子成熟的时节。在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新屯镇宫杨兴村的180亩油蟠桃园里,一个个分量十足、色泽红艳的油蟠桃挂在枝头,甚是喜人。本村及附近村的乡亲们正手脚麻利地进行采摘、装箱。

虽不如寻常桃子那样长得密密麻麻,但这里的每一个桃子都“身价不菲”。“我们这油蟠桃市场价能卖到每市斤二三十元,已经全部被深圳、沈阳等地的大型超市预定了。”园区负责人——宏垚果品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小勋介绍,他们选种的这种大果型品种口感脆甜、香味浓郁、便于储存,大个的能有400克重,而且含糖量比蜜桃还高,“不夸张地说,吃完一个,这手上都发黏。”

这项“甜蜜”的事业不仅给宏垚果品公司带来了可观的收益,更让宫杨兴村的贫困户和村民乃至全镇老百姓有了可持续增收的希望。

“村里让俺从这园子里认领了1亩桃树,每年这1亩地纯收入的一半就归俺了。”正在园区忙活的已脱贫五保户宫振红说,每年除了能享受上级各种政策补助,从今年开始他还能从桃园里得到收益分红预计5000多元,平时再来桃园里干点零活,每天还能收入五六十元。这样算下来,年收入过万不成问题。

前些年,宫杨兴村很多人都从事与皮毛相关的行业。但由于种种原因,当初的支柱产业并没能再带来可观的收益。很多农户放弃土地、外出务工,村里没有了先前的热闹景象,村集体的收入也更没了指望。

2017年,为寻求更大发展,来自“蜜桃之乡”深州市穆村的宏垚果品公司在全市各地考察,择地种植油蟠桃。位于索泸河-老盐河沿岸的宫杨兴村吸引了他们的注意,村西南靠近河道的大片闲置沙土地正是他们寻求的理想沃土。

“我们到处考察,最后发现这村的砂质土壤非常适于油蟠桃生长。后来专门采样拿到省农科院化验,结果也证实这沙土里营养物质含量非常高,还特别有利于桃树根系呼吸。”于是,宫杨兴村一直闲置的荒散地便被刘小勋承包下来。

“有了这片桃园,村集体有了固定收入,村民们也有了在家门口打工的好去处。”村党支部书记宫兴彬说,为了给贫困户开辟更多的增收渠道,尤其防止脱贫者再返贫,桃园周边贫困户则以每户认领1亩桃树的方式,每年享受收益分红。

“特色产业的选择,要以贫困人口可实施、能融入、有增收为前提,以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长期受益作为产业帮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镇党委书记马建仓告诉记者:“要想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就要给全镇贫困户寻找长久致富之路!”为此,新屯镇做了很多尝试,从开展小额贷养牛,到发展高粱、高油酸花生、山楂种植等,很多短平快扶贫项目效果都不理想。与宏垚果品接触后,他们发现这家公司不仅拥有丰富的种植经验和高端市场的销路,更重要的是他们与中国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长期合作,能够不断引进高价格高品质的优良品种。果品优、技术新、风险低、销路广……新屯镇决定大力扶持这个前景效益好的种植产业,并结合各村实际,千方百计把更多贫困户纳入进来。

自2017年试种以来,宫杨兴村的180亩油蟠桃树已顺利进入挂果期。村民们都认可了这个产业,不少人都要求在自家地里种植。目前,村里正计划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

结合各村实际,新屯镇将宫杨兴村的经验予以推广。他们以合作社的形式,采取育苗、种植、技术、管理、储存、销售“六统一”的现代种植管理模式,在同样位于索泸河-老盐河沿岸的朱里祥村、史里祥村、老里祥村发展油蟠桃种植400多亩,采用带地入社、土地流转、无地认领等不同联结方式,确保贫困户、脱贫户长期收益。

目前,宫杨兴村已种植油蟠桃180亩,带动贫困户5户;朱里祥村种植220亩,带动贫困户4户;史里祥村种植26亩,带动贫困户12户;老里祥村已流转土地180亩,计划带动贫困户12户。

为了进一步提高果品质量、减少自然灾害影响,宫杨兴村在镇里支持下,正准备在桃园建设高标准温室大棚。宫兴彬兴奋地说:“到时候大棚里密植桃树,实现错季生产,桃园的效益就更高啦!”此外,新屯镇还积极推广“林下借地、托管运营、乡镇统筹、收益共享”运行模式,在部分桃园林下种植金银花100亩,3年后金银花盛花期亩产干花可达50公斤以上,每亩收入将超过1万元。

“把现代农业发展与产业精准扶贫通盘考虑,创造条件让贫困户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到特色产业发展中来,才能从根本上保证有效脱贫不返贫。”马建仓介绍,他们计划发展千亩蟠桃园,并把全镇250户贫困户纳入进来,建立“公司+村集体+贫困户”利益联结,形成公司、村集体、贫困户共同受益的“红利式”产业发展格局,推动实现“企业盈利、村集体增收、贫困户脱贫”的多赢局面。(记者张向南)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省衡水市滨湖新区突破资金瓶颈谋发展

河北衡水市“食品安全大讲堂”上线

河北衡水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河北衡水市医保定点医院新增12家天津医院

今年衡水市收获小麦质量总体情况显著好于去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