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衡水故城县人武部倾情帮扶助力贫困村脱贫

时间:2020-08-11 21: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河北省故城县人武部坚决贯彻上级扶贫工作的决策指示,认真研究梳理对点帮扶村故城县里老乡刘家庄村的村情和贫困状况,研究制订了详细可行的扶贫计划,收到了较好成效。

扶贫先扶志,提升村民脱贫内生动力。故城县人武部以扶志扶智夜校为载体,以国防书屋为场所,定期邀请县农业农村局、金融办、供销社等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上门宣讲、授课,对贫困群众种养殖项目开展全过程的技术指导,并开展金融扶贫政策、淘宝网店开设等技术培训。他们深化政策宣传,开展文化惠民,强化正向激励和示范引领,增强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巩固提升了扶贫成效,完善防止返贫的常态长效机制。

在实践中,该人武部摸索了一套“三层面、三提升”帮扶法。在党组织层面,提升村党支部帮扶作用。机关党支部与刘家庄村党支部结成对子,定期上门开展扶贫政策宣讲活动,赠送扶贫书籍;帮助村党支部规范组织生活,完善村委会内部设置,改善村委会办公环境。在村集体层面,提升产业扶贫作用。他们鼓励村民合作种植冬桃,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邀请专业技术人员上门培训种植技术,试种的冬桃去年喜获丰收,今年将扩大种植面积,形成“一村一品”增收项目;他们筹集资金为刘家庄村新建了一座5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实现了留守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为村子整体脱贫搭建起了有力的“造血”平台。在贫困户层面,提升扶贫扶志作用。他们突出人文关怀与鼓励自强自立相结合,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刘建军安排公益岗位,月收入600元,并对口帮扶刘建军两个10岁的双胞胎孙子,每年捐赠学习用品和生活补贴。

推进落实医疗保障救助、民政救助、产业扶贫、健康扶贫、保险扶贫等扶贫政策,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救助落到实处。截至2018年年底,刘家庄村贫困户6户16人脱贫。

如今的刘家庄村,村里建起了“双拥”村民文化广场,通过村主干道道路亮化美化工程、村内供电通信线路整理等工程的实施,使村民生活环境更加舒适宜居;以产业扶贫为龙头、以防贫防返贫为底线开展工作,使脱贫步伐更加坚实。一个幸福美丽之村、脱贫示范村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自从村里有了这个书屋,真是太好了!一有时间,我就到这里来看书,学到了很多致富知识,开阔了增收门路,村民们都非常喜欢。”刘家庄村村民刘素荣是村里“国防书屋”的常客,干净明亮的书屋成了村民们致富充电的好去处。受到村民广泛欢迎的“国防书屋”是故城县人武部投资10万元援建的。(齐红雨、王希录)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省衡水市滨湖新区突破资金瓶颈谋发展

河北衡水市“食品安全大讲堂”上线

河北衡水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河北衡水市医保定点医院新增12家天津医院

今年衡水市收获小麦质量总体情况显著好于去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