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衡水市冀州区发展现代农业 推动“六保”落地落实

时间:2020-08-11 21: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将激活现代农业发展动能,维护粮食生产安全作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通过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创新现代农业体制机制,全面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农业基础设施“筑根基”。现代农业产业的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农业基础设施水平的提升。为保障现代农业蓬勃发展,该区先后建设完成了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现代农业示范区、土地综合治理等多个农业项目,实施了地下水压采、全国小农水、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石津灌区恢复、南水北调输水管线等多个水利工程。截至目前,全区新增高标准农田5500亩、千亿斤粮食田间工程1万亩,“渤海粮仓科技计划”示范推广15万亩。同时,该区还通过建立农业节水机制,完成了22万亩农田“一提一补”水价改革,现代农业的发展基础全面夯实。

发展农业现代园区“激活力”。冀州区着眼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创新现代农业发展机制,建立了规模化、现代化的管理运营平台,并通过在建设现代化农业园区上“用心用力”,全面做大做强农业经济。截至目前,该区已创建省级农业园区1个、市级农业园区4个、县级农业园区10个、乡级农业园区23个,一个集研发、生产、观光、加工、物流于一体的高效农业示范区和产业群正在形成。其中,被列为全省“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的北漳淮现代农业园总面积达11290亩,拥有新型经营主体11家,基本形成了以中药材、速生林、奶牛养殖为核心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和以生态养殖、特色种植、苗圃观光为代表的“农业特色园区”;被列为首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和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的日鑫现代农业园区,携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发展航天育种,着力打造以航天农业产业为主导的“航空产业小镇”和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

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强质量”。除了发展现代农业园区,该区还将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业专业合作,作为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这块儿“大蛋糕”的一招妙棋。其中,位于冀州区南午村镇谷王庄村的河北聚美康公司,流转土地1000余亩,通过发展无公害中药材种植、无公害蔬菜水果大棚以及生态野猪养殖等几大“农业板块”,探索出了一条生态循环农业的新路子,并辐射带动周边2000余户村民实现增收致富;位于北漳淮乡现代农业园区的另一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东平奶牛场,则通过引进现代化“均质乳化”及巴氏杀菌设备,积极延伸产业链条进行鲜奶深加工,把“鲜奶牧场”建在百姓身边,让群众喝上新鲜奶、放心奶,并成为君乐宝、光明两大乳业奶源基地,辐射带动周边农民年增收近万元。截至目前,冀州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达35家,其中省级以上6家;拥有家庭农场939家,其中省级6家;建成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14家、国家级1家,初步形成了以畜牧养殖种植一体化、设施蔬菜种植、中药材种植为代表的新兴农业板块,经济林、生态林、观赏林、中药材、设施蔬菜、绿色养殖等一批特色农业产业成为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新亮点”。(特约通讯员樊加伟)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省衡水市滨湖新区突破资金瓶颈谋发展

河北衡水市“食品安全大讲堂”上线

河北衡水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河北衡水市医保定点医院新增12家天津医院

今年衡水市收获小麦质量总体情况显著好于去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