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省阜城县霞口镇打好“组合拳”推动乡村振兴

时间:2020-08-11 21: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霞口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以“三创四建”活动为抓手,围绕乡村振兴任务目标,聚焦工作重点,精准施策发力,坚持疫情防控和工作推进“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围绕“特”字夯实产业基础。该镇充分发挥特色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抓好“花”海产业,以多维生态农业观光园有限公司、阜城县秀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依托,以百年梨园为中心,做大做强花海经济,年内发展密植梨面积3000亩,梨园间作紫斑牡丹1000亩、玫瑰花2000亩,建成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做强“梨”果产业,在抓好百年老梨品牌的基础上,着力抓好密植梨园建设,梨果种植总面积达到3.5万亩,亩均收入达到8000元至10000元,让梨果业真正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做强“旅游”产业,发展以赏花、摘果、品梨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经济,做到三季有花、四季有果、终年常绿,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兴主导产业。

围绕“强”字夯实组织基础。该镇从强化基层党组织入手,凝聚起基层党组织引领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积极壮大集体经济,结合“三清”(清理闲置宅地、闲置土地、闲置坑塘)行动,规范完善承包合同,盘活集体资产,变沉睡资产为增收资源。建立“党建+合作社”农村土地流转新模式,按75:20:5(合作社占比75、村民占比20、村集体占比5)比例进行分红,提升村集体经济实力。目前全镇已有37个村集体收入超过5万元。着力提升服务水平,该镇积极推广刘老人村党建方面的经验做法,实现56个村全覆盖,靠党员干部的真心真诚真切服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年内完成20个村的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扩建工程,让党建阵地切实得到加强。

围绕“美”字夯实生态基础。该镇以建设水秀、林绿、景美的生态宜居新霞口为目标,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抓绿化,今年重点抓好“通道绿化”和“一带四区”经济林种植,全镇森林覆盖率达到59%,进一步构建生态优美、绿量厚重、特色鲜明的绿化格局。抓净化,着力抓好“五清三建一改”、村庄“四化”、污水坑塘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四大攻坚战。今年以来,清理残垣断壁8处,清理整治坑塘15个,使村容村貌大幅提升。抓美化,重点村庄共种植花草3500平方米,粉刷文化墙60余块,镇区主要街道全部亮化,实施了小宋荷塘、风韵梨塘等美化提升工程。

围绕“实”字夯实民俗基础。该镇通过深入挖掘乡风民俗,提倡红白事简办,使优良传统深入人心。以德教民,坚持弘扬仁德文化,从“孝”字上入手,在“和”字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好家庭、好邻居为主要内容的敬老睦邻“五好家庭”评选活动,以“德”规范人们的行为,全镇上下形成人人讲“德”、户户重“孝”的良好道德风尚。以简为民,推行刘老人村厚养薄葬、红白事简办习俗,在全镇积极倡导并下大力度予以推广。今年以来,全镇56个村推行婚事不超过10桌,白事不超过2天,不雇喇叭,不扯白,每桩白事可为每户至少节省5000元至10000元,群众拍手称赞。以乐娱民,借助村文艺宣传队、秧歌队、锣鼓队等,自编自演各种积极向上的文化节目,让村民在娱乐的同时,自觉接受党的思想教育。目前,全镇56个村组建各种文艺队72支。 (苗凤强、王海宁、田震)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省衡水市滨湖新区突破资金瓶颈谋发展

河北衡水市“食品安全大讲堂”上线

河北衡水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河北衡水市医保定点医院新增12家天津医院

今年衡水市收获小麦质量总体情况显著好于去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