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市冀州区搭乘“电商快车”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8-11 21: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衡水市冀州区搭乘"电商快车" 打通乡村经济发展“最后一公里”。图为明仁堂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药品装配车间进行药品分装作业。衡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坚持把电子商务作为对冲新冠疫情影响、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引导企业在“危机中寻新机”,利用电子商务拓宽市场,借助多个平台直播带货,在各大电商平台注册店铺8000余户,从事生产、销售、服务等人员近4万人,日均快递单量达到5万件。1-5月份该区网络实物销售额实现34.6亿元,位居全省第4位,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用好“两只手”,形成双向引导合力。一方面,冀州区用好政府“有形之手”,重引导,促发展,成立了冀州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电商产业发展办公室,建立健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该区制定了《冀州区关于加快和规范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发展目标、方向和路径,形成政府主导、上下联动、部门齐动的工作格局,推进电商产业发展。另一方面,用好市场“无形之手”,建协会,促规范,成立了冀州区电子商务协会,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调会员单位及其内外关系,促进全区电商企业健康规范发展。目前,累计发展会员单位200余家,企业“抱团发展”能力日益增强。

注重“双促进”,推动产商融合发展。冀州区坚持以产促商、以商兴产、产商融合,推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拥抱、融合发展。

以产促商——以实体经济促进电商经济发展。冀州区依托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规模优势,积极引导企业拥抱互联网,推动产品销售由传统业务员向网络电商的转变,目前该区已经成为北方地区最大、最集中的康复辅助器具生产销售基地,其中,护理床、防褥疮气床垫、拐杖、轮椅等四大单品网络销售全国第一,“足不出户”将产品“卖全国、卖全球”。

以商兴产——以电商经济反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随着电子商务经济的加快发展,进一步打通了企业销售渠道,加速了企业和电商户的资金累积,区内康万佳公司从电商企业进军生产领域,如今年销售各类医疗床4万余张,销售收入超千万。该区现有二类、三类医疗器械注册经营企业922家,促进了实体经济加快发展。

产商融合——鼓励引导采暖设备、复合材料、医药、化工等传统行业进军电商。明仁堂药业公司入驻“药师帮”电商平台,1-5月份实现网络销售收入1.1亿元,位居平台前十名、北方市场第一名。春风集团建成国内首个采暖散热器专业电商平台——“春风E购”,中意、华阳等传统制造企业利用电商平台,成功打入欧美、东南亚、中亚等海外市场,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助推企业加快发展。

打造“三平台”,搭建创业创新载体。冀州区重点打造电商服务平台、产业平台、农村平台,夯实载体,优化服务,促进发展。

电商服务平台——建设“一中心”“一基地”“一园区”。“一中心”,即冀州创客电商服务中心,累计服务孵化电商企业260余家。“一基地”,即电商人才培训基地,引入天津触动公司,通过线上方式,开展电商创业、直通车提升、大数据营销、内容营销等培训,累计培训人员300余名,培养专业人才,夯实发展支撑。“一园区”,即冀州区电子商务创业园,投资1.1亿元,建设占地60亩,集政策、人才、资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电商服务平台,为电商企业提供全流程、一站式、低成本的公共服务。目前已经落实地块,完成规划设计,正在办理相关手续,争取近期开工。

重点产业平台——为推动康复辅助器具产业集聚发展,该区投资20亿元建设集生产、电商、展示、仓储物流、研发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化园区,40余家企业入驻投产,200余家电商即将入驻。同时,与深圳康复辅助器具智能技术应用协会合作,投资105亿元建设“冀深智能康辅产业合作示范区”,开启“深圳研发、冀州赋能”合作新模式,推动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国内技术先进、产业完善、服务高端、多边合作的智能康复辅具产业示范区。目前,班玛智能智行代步车、创达云睿脑电检测仪等首批冀深合作项目即将投产,上海邦邦智能辅助机器人等20余家企业达成意向。

农村电商平台——引入了阿里巴巴、邮政、圆通速递等企业,建设了农村淘宝、村邮乐购、创客电商等三大农村电商服务平台,建成区级物流配送中心1个,乡镇物流配送中心4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313个,搭建起“网货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平台,将衡水湖烤鸭蛋、无公害小米等优质农产品推向全国市场,全面打通了振兴乡村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省衡水市滨湖新区突破资金瓶颈谋发展

河北衡水市“食品安全大讲堂”上线

河北衡水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河北衡水市医保定点医院新增12家天津医院

今年衡水市收获小麦质量总体情况显著好于去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