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省阜城治理1400余个坑塘提亮人居环境底色

时间:2020-08-11 21: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去年以来,河北衡水市阜城县把坑塘治理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项工作,全县1400余个坑塘“见底、见绿、见水”,实现了“一坑一特色、一塘一风韵”,提亮了人居环境底色。

科学规划,突出重点,确保坑塘治理取得实效。该县成立了由县人居办牵头,县住建局、县水务局、各乡镇主管副职为成员的坑塘治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阜城县关于坑塘治理工作方案》,建立“坑塘长”制,明确坑塘治理工作的责任分工。以环县城周边、环乡镇政府驻地、环乡村振兴重点片区及主干公路沿线的“三环一沿”为重点,每个乡镇确定一个坑塘整治示范片区,打造坑塘治理的样板,逐步推开;坚持“低成本、多用途、创效益、利维护”的原则,因地制宜,对各村坑塘进行详细规划和设计,从前期设计到中期进展,直至成果查验,都做到有章可循。

因村制宜,分类施策,确保坑塘治理各具特色。该县对所有坑塘内的垃圾杂物和底泥进行彻底清理,依托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项目,日清日结坑塘周边垃圾;要求坑塘周边养殖户添置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将县城周边村、城中村管网接入城市污水管网,确保坑塘水质;对涉及地下水压采项目的坑塘全部清淤扩挖,引蓄清水改善坑塘环境。他们对长期无水的旱坑,重新平整坑底,硬化和绿化护坡,坑腰铺设环坑甬路或搭建凉亭,改造建设成为小游园,打造村民休闲娱乐区;对长期有水的坑塘,推行荷花、芦苇种植,水中放养锦鲤、鲫鱼、草鱼,坑塘四周安装木质游廊,积极打造坑塘周边景观。同时,该县将坑塘的打造与挖掘村庄历史文化、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创建特色景点,积极创造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

建章立制,强化管护,确保坑塘治理惠及百姓。该县出台了《阜城县村庄坑塘管理办法》《阜城县村庄坑塘管理制度》等文件,结合农村环卫一体化建设,把坑塘治理维护纳入保洁公司管理范围,每村有2至4人负责坑塘卫生清理、垃圾捡拾,每个坑塘周边都设置了垃圾箱,所有垃圾日清日结;存水量多的坑塘都安装铁质围挡,悬挂防溺水警示牌,防止发生意外事故;完善“湖塘长”制,将治理后的坑塘监管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湖塘长定期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县委县政府两办督查室定期对坑塘维护情况进行督查,发现正反两方面典型及时表彰和通报批评;实行管护计分考核制,并纳入乡镇人居环境整治年度考核主要内容。(潘桂生、张国兵、井红彬)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省衡水市滨湖新区突破资金瓶颈谋发展

河北衡水市“食品安全大讲堂”上线

河北衡水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河北衡水市医保定点医院新增12家天津医院

今年衡水市收获小麦质量总体情况显著好于去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