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衡水武邑为民企纾困解难提供全方位服务

时间:2020-08-11 21: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焦磊)“2000万元续贷批下来了,并且下调利息1.7个百分点,还将月结改为季结息……”近日,金维重工有限公司在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委统战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及时摆脱了企业资金紧张的困境。

金维重工有限公司是武邑县的重点企业,受疫情影响,各地许多大型基建项目迟迟不能复工复产,回款推迟,企业资金遇到严重困难。得知企业需求后,武邑县委统战部安排专人入企服务,并协调银行进企业,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近年来,武邑县统战部门积极做好服务非公经济工作,建立起了以“公益性、社会化、市场化和专业化”为组织原则,以“政府搭建平台——平台对接社会专业服务机构——社会专业机构服务企业”为基本构架的组织体系,并通过入企调研、强化培训、把脉问诊、展示推介等服务内容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急事难事。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的影响,为全力助推民营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该县统战部门全面升级了各项服务内容,健全了服务机制,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

“随机调研”升级“全面体检”。该县制定《县级干部包联重点企业工作方案》,进一步畅通企业反馈问题渠道,建立了“企业全面体检制度”。在企业自检自诉问题与难点的基础上,通过入企调研、集中座谈、专题问卷、分类调研、专家会审等外检方式,出具《企业健康体检报告》,提出合理化建议意见。目前,已开展6期企业体检活动,共发现问题19个,解决问题12个。

“培训班”升级“企业大学”。针对培训工作中常出现的问题,该县整合各类专项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建设企业家教育培训体系,根据企业需求,通过菜单培训、政策解读、典型带动等方式,真正让企业家在家门口享受到高水平的系统培训,切实解决了企业家学习“舍不得、听不懂、没时间”问题。

目前,该县投资300万元建设了格局商学武邑分院,邀请各级职能部门业务专家和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为中小企业和创业青年举办公益培训16场,累计听课人数达到2500多人次,受益企业家达到120多人。同时,开展“企业一帮一”活动,通过小微企业到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到规上企业,规上企业到县外知名企业考察调研走访,不断提高自身在企业管理、用人、融资等方面的能力,使企业不断变强,增加体量,扩大规模,实现跨越赶超。

“头痛医头”升级“系统治疗”。通过开展“每周面对面”主题沙龙活动,该县针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转型升级、招工、融资、环保等诸多实际问题,采取企业与企业、企业与专家、企业与部门、企业与县领导“四个面对面”的形式,开门见山讲问题、提建议,逐一拿出具体准确的解决办法,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打破僵局。目前,“每周面对面”主题沙龙活动已举办4期,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9个。

“自由参展”升级“搭建舞台”。针对原来企业参展积极性不高、规模小、成效差的状况,该县整合资金、资源,实施了“4+3助飞计划”,通过“资金助飞、资源助飞、信息助飞、平台助飞”等4个方面,对县域民营企业参与会展予以补贴;搭建产学研用交流平台,推动协同创新,成立了2个院士工作站和1个流动院士工作站;通过云上武邑大数据运用,为企业提供用工、人才引进、原材料供应、产品市场需求等急需资源信息。同时,依托网络平台帮助企业进行宣传,让武邑的好项目、好产品走出去,把外地的好产品、好项目引进来,打造武邑民企品牌。

同时,该县建立了由县委统战部牵头,县工商联等为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实行“周要账、月督导、季通报”的督查机制,并将此项工作做为加分项计入乡镇、部门的年终考核,确保服务活动既“开得了花”更“结得了果”,切实打通服务民企“最后一公里”。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省衡水市滨湖新区突破资金瓶颈谋发展

河北衡水市“食品安全大讲堂”上线

河北衡水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河北衡水市医保定点医院新增12家天津医院

今年衡水市收获小麦质量总体情况显著好于去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