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衡水市冀州区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时间:2020-08-11 21: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樊加伟)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将脱贫攻坚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在政策帮扶、就业帮扶和产业帮扶上“精准发力”,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在政策帮扶上“稳扎稳打”。冀州区坚持适应帮扶对象需求与发挥部门优势相结合;统一要求、统一安排与发挥优势、自愿认领相结合,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一两件实际困难、找到一两个增收致富项目或就业岗位、制订一个改善生活的计划,确保扶贫攻坚真正成为惠及困难群众的“民心行动”。其中,住建部门对贫困户进行了危房改造;卫生部门对贫困户中的急、慢性病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措施;教育部门开展了教育扶贫工程,切实做好了贫困家庭学生就学、升学保障工作;水利部门彻底解决了贫困群众的饮用水问题;电力部门彻底解决了贫困群众的用电问题;财政部门免费为全区低保贫困户缴纳了医疗保险。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完成扶贫帮困致富项目150余项,受益群众超过2万人。

在就业帮扶上“一招不失”。冀州区通过探索建立“微车间”就业、打造“一村一品”等就业脱贫新模式,全面激发全乡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其中,爱心企业河北虹强采暖设备有限公司作为扶贫“微车间”试点,目前已吸纳20多名贫困户和边缘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人均月增收达1000元以上。同时,该区还依托全区38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个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和1140家农业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采取入股分红、包购包销、技术服务等方式,构建收益共享联合体,最大限度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

在产业帮扶上“务求实效”。冀州区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实际和贫困人口构成特点的扶贫方式,通过植入扶贫产业,建立脱贫工作长效机制,切实增强困难村和困难户的发展动力。在发展光伏产业脱贫上,该区累计投入资金1602.8万元,为全区164个村3246名一般贫困人口安装光伏1947千瓦,力促保贫困户长期受益、早日脱贫。在信贷脱贫帮扶上,该区依托乡镇建立健全扶贫项目库,积极探索建立贫困户以土地等资源参股、入股的方式开展“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发展模式,并通过建立县级扶贫贷款担保中心,落实“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政策等举措,切实解决贫困户技术资金不足、产业发展“单打独斗”的问题。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省衡水市滨湖新区突破资金瓶颈谋发展

河北衡水市“食品安全大讲堂”上线

河北衡水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河北衡水市医保定点医院新增12家天津医院

今年衡水市收获小麦质量总体情况显著好于去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