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景县推广种植抗旱作物实现农业节本增效

时间:2020-08-11 21: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航拍景县留智庙镇南马庄村谷子地。郭亚旗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郭亚旗)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景县多措并举,不断加大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力度,创新农业增效方式,通过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大力推广种植高粱、谷子等抗旱作物,实现了节水、增产两不误,助力农户增收致富。

炎炎夏日,在景县王千寺镇马贾庄村高粱地的地头上,县农业农村局专业技术人员正在为农民详细地讲解着种植强抗旱高粱的注意事项。据了解,这种高粱品种叫冀酿2号,今年没有浇过一茬水,也没有打过一次农药。现在距离高粱成熟还有一个多月,已是籽粒饱满,高粱杆也被沉甸甸的高粱穗子压弯了腰。王千寺镇马贾庄村党支部书记聂红星告诉记者,他们从前年开始就在1400多亩地上种植强抗旱高粱。相比较小麦和玉米,不单不用打药、浇地,省人工、省费用,每亩地政府还补贴100多元钱,纯利润能达到每亩400元左右。

“我家这8亩6分地种的都是节水谷子,亩产达到800斤左右,因为这个不属于杂交谷子,这个米更好吃好看,将来肯定要高于最低保护价1.7元,预计一亩地收入大概能达1600-1700元左右。”在景县留智庙镇南马庄村,该村村民王志刚拉着记者不停地介绍自家地里的节水作物。他告诉我们,这种谷子与一般小麦相比较,亩均节水达160方,与一般玉米相比较,亩均节水达120方。而且非常好管理,村里不少村民都在种植,看今年这长势,肯定要比种玉米等农作物收成要好得多。

据统计,为减少地下水超采,景县近年来大力实施结构调整,以季节性休耕地块为主,积极推广高抗旱杂粮作物新品种,优化粮食种植结构,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并出台了一系列的奖补办法,激发了农户种植的积极性。景县形成了王千寺马贾庄高粱示范基地、留府润达谷子示范基地、青兰景泓苑黑小麦示范基地三大基地,种植抗旱杂粮作物高粱3.3万余亩,谷子2.6万余亩,甘薯0.3万余亩,预计今年农业结构调整面积将达到6.3万亩。下一步,景县将继续加大宣传推广和扶持力度,利用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的优势,提高农民群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加高抗旱杂粮作物新品种种植面积,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省衡水市滨湖新区突破资金瓶颈谋发展

河北衡水市“食品安全大讲堂”上线

河北衡水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河北衡水市医保定点医院新增12家天津医院

今年衡水市收获小麦质量总体情况显著好于去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