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把美丽写在衡水大地 饶阳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纪实

时间:2020-08-11 21: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片均为资料片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作为衡水对接京津的桥头堡,地理位置优越,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淳朴,物产丰饶。特别是近年来,饶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紧紧围绕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战略定位,坚持以人为本、森林惠民、保护优先、师法自然的理念,着力推进城市森林生态体系、城市森林产业体系、城市森林文化体系和城市森林支撑体系“四大体系”建设,努力打造“蓝绿交织森林城、生态宜居新绿洲”。

●明确任务目标 建设“四大体系”

“根据《河北省国家和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实施方案》和《衡水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7年》《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以在衡水市率先争创‘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今年年底,基本具备森林城市创建要求。”饶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政资源站段学弟站长告诉记者,具体目标有九个:一是饶阳县林木覆盖率达30%以上;二是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3%,城区街道绿化树冠覆盖率达到28%,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以上,市民出门500米见园;三是城区主干路、次干路林荫道路率达60%以上,乔木种植比例达到65%,新建地面停车场乔木树冠覆盖率达到35%,城市重要水源地绿化率达到78%,乡土树种数量占城市绿化树种使用数量的85%,城区单一树种栽植数量比例不超过20%,城郊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90%;四是主要河流、干渠水岸绿化率达到86%,公路、铁路等道路两侧绿化率达到85%;五是集中居住型村庄林木绿化率达到33%;六是建设20公顷以上的成片森林或湿地2处;七是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0%,古树名木保护率达到100%;八是公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支持率和满意度达到95%;九是建立健全城市公园宣教标识系统,在森林公园、植物园等各类公众游憩地,设有专门的科普小标识、科普宣传栏、科普馆等生态知识教育设施和场所,每年举办生态科普活动6次以上。

截至目前,饶阳县林木覆盖率达32.77%;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3.91%,城区街道绿化树冠覆盖率达65%,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3平方米;乡土树种数量占城市绿化树种使用数量的90%;公路、铁路等道路两侧绿化率达95%;集中居住型村庄林木绿化率达33%。所定各项任务目标均已完成。

“按照‘一核、四轴、多廊、多点’总体布局,我们建设城市森林生态体系、城市森林产业体系、城市森林文化体系和城市森林支撑体系‘四大体系’。”饶阳县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饶阳县全面提升城市城镇绿化水平,重点实施“3221”国土绿化工程,完成营造林2.5万亩,建立完善以城乡绿色福利空间建设为点、以绿色生态廊道建设为线、以生态防护林建设为片、以森林植被建设与管理为面的完整城市森林生态系统。新建种苗、花卉基地500亩,培育适合本地栽植的花卉苗木,苗木自给率和乡土树种使用数量占绿化树种的80%以上,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产业,加快发展林果加工业,全力壮大林下经济,全方位拓展森林康养、观光采摘、休闲旅游等多种功能,多种形式发展生态旅游,多层次、多渠道提升森林产业发展整体水平。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大力开发森林公园、植物园等各类森林文化产品,加大宣教设施和标识系统建设力度,打造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加强和规范古树名木管理与保护,精心设计举办森林文化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在城乡绿化中广泛使用乡土树种,多渠道打造城市生态文化品牌,促进饶阳县森林生态文化的发展。强化森林防火和有害生物防治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全民护林意识,确保将饶阳县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以内,森林有害生物控制成灾率在3‰以下,林业有害生物测报准确率达到93%,无公害防治率达到100%,种苗产地检疫率达到100%,加大执法队执法力度,强化林业科技支撑,壮大林业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加快智慧林业系统建设,全面推进林业核心业务的信息化。

●聚焦重点工程 完善国土绿化

为让城市浸润绿色,让市民共享良好生态之福,近年来,饶阳县健饶阳县城环城林和郊野森林公园体系,按照县城周边500米范围内宜绿化地段全绿化的标准,打造绿量厚重、景观优美、生态高效的环城防护林带。按照“立体绿化、彩色绿化、多树种绿化”的要求,大力度实施乡镇村庄绿化提升。按照“多树种、多色系、多层次”和“绿化、美化、香化”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提升廊道绿化水平和景观效果,构建防护强、景观优、效益好的多层次生态廊道格局。按照《河北省高速公路及国省干道两侧生态廊道绿化方案和设计导则》要求,强力推进大广高速交通干线绿化,在道路沿线单侧宽度500米范围内,打造观花海、赏色叶的道路生态景观带。

结合美丽乡村示范带精品线路,对沿线绿化进行改造提升,统筹推进生态景观带、村庄绿化、农田林网等,打造四季分明、色彩多变的生态廊道。按照《河北省河流水系生态廊道绿化方案和设计导则》要求,强力推进滹沱河沿线绿化,按照河堤外每侧景观林带宽度不低于100米进行绿化。结合城乡“水系贯通”工程,建设水源涵养林并进行生态化管护。按照“集约高效、富民惠民、生态扶贫”的要求,发展林业园区和现代果园。按照“立体绿化、彩色绿化、多树种绿化”要求,以环村林建设及住宅庭院、道路街巷、沟渠隙地和广场游园等绿化为重点,通过多树种混交,多林木配置,乔灌花草立体搭配,打造“村边密林化、村内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生态田园风光。

●强化保障措施 浓厚创建氛围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不但能够有效地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增强城市发展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还可以大力发展以森林资源为依托的绿色产业,壮大绿色经济规模,有力促进城市转型升级和绿色增长。为此,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为第一副组长,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县直相关部门、各乡镇区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县直相关部门成立了相应机构,制订工作方案,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各项工作的落实。

为了营造浓厚氛围,创森办公室定期向社会公布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加强与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合作,加强社会舆论的监督,共同做好重点工程的督促检查。与此同时,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开展森林生态文明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的宣讲活动。开展生态科普、义务植树以及以森林生态为内容的竞赛演讲和盆景花卉展等一系列的主题活动,做好创森宣传工作。

为保障重点造林绿化工程和创建工作需要,该县认真研究国家和省有关政策,加大项目谋划包装力度,全力争取上级资金和项目支持,加大地方财政投入,列支专项资金,广泛学习借鉴兄弟县市的成功经验做法,不断创新造林机制,运用市场办法,调动社会各界投资造林的积极性。

按照创森总体规划要求,饶阳县认真研究制订具体工作计划,精心组织安排、综合协调、督察督办、重点推进,杜绝出现部门职能交叉造成的推诿扯皮、责任不落实等问题,有效确保了创森工作的顺利推进。

●深化机制改革 强化资金引导

段学弟告诉记者,饶阳县依法落实林权保障政策,社会力量参与造林绿化符合法律规定、取得承包经营权的,发放不动产权证书;林地承包期限最长可达70年,承包期届满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继续承包农民或其他经营主体从集体经济组织取得的林木所有权和林地使用权,可依法流转给社会力量;落实并长期坚持农村林地集体所有,依法保护农民林地承包权,保障林地经营权人的合法权益,赋予林地经营权流转、抵押、入股等权能。

坚持“谁造林、谁所有、谁受益”的原则,鼓励农民通过转包、租赁、入股等方式,把土地向造林大户、家庭林场、合作组织、涉林企业流转,开展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造林。将造林绿化与农民增收、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工作紧密结合,采用退役军人转岗护林、建档立卡贫困户护林等多种模式护林,确保种得活、护得好、收益高。鼓励个人、企业、单位捐资造林,对贡献突出、实效明显的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个人可优先推荐为国家、省市级绿化模范候选单位或绿化奖章候选人。对捐资数额20万元以上的个人,100万元以上的企业、单位和外商,可授予绿地、林木冠名权。

“此外,通过财政资金奖补、项目资金倾斜、社会资金投入等方式,建立多元投入机制,调动乡镇区以及林业大户、涉林企业、合作组织等新型造林主体积极性,鼓励全社会力量参与造林绿化。”段学弟表示,按照有关要求,每个乡镇驻地建成一个50亩以上森林公园的(2至3个单元组成),每亩一次性补贴800元;建成一个100亩以上森林公园(2至3个单元组成),每亩一次性补贴1200元。其他乡镇村庄绿化,包括各村坑塘、沟渠闲散荒地等环村造林(以村庄为单位),造林面积少于50亩的,每亩补贴500元;造林面积50亩以上的,每亩补贴600元;造林面积100亩以上的,每亩补贴800元;造林面积200亩以上的,每亩补贴1000元。每个乡镇建成“森林乡村”达到标准验收合格的,每村补贴3万元;通过“省级森林乡村”验收的,每村补贴5万元。交通干线、美丽乡村示范带以及河渠两侧新补植补造的,由乡镇区统一实施种植,每亩种植不低于50棵,胸径不低于4公分,每亩一次性补贴苗木费600元,苗木补贴到乡镇区;造林补贴标准,每亩每年补贴600元,从种植当年开始补贴3年(河渠绿化单侧宽度需达到10米以上),已享受政策的地块除外。林业园区及特色果园建设,对新建的100亩以上的造林大方实行阶梯式补贴(享受前款政策的除外),新建100亩以上的造林大方每亩一次性补贴600元;新建300亩以上的造林大方每亩补贴600元,连续补贴两年;新建500亩以上的造林大方每亩补贴600元,连续补贴三年(葡萄补贴两年)。新建设一个500亩以上的“现代化果品生产示范园”,达到示范园标准的,第一年每亩补贴1200元(苗木600元、地600元),第二年、第三年每亩补贴600元。方田林网造林,对新建方田林网(胸径不低于4公分,株距2米以上)给予一次性补贴,每株苗木补贴15元。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永无止境的生态建设过程。”段学弟表示,饶阳将以更高标准持续推动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向纵深开展,不断提高饶阳县生态建设水平,擦亮生态饶阳名片,努力把饶阳建设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森林城市,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衡水作出应有贡献。(记者赵松)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省衡水市滨湖新区突破资金瓶颈谋发展

河北衡水市“食品安全大讲堂”上线

河北衡水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河北衡水市医保定点医院新增12家天津医院

今年衡水市收获小麦质量总体情况显著好于去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