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衡水饶阳县精益求精做好“农”字文章

时间:2020-08-11 21: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立足独特的区位、产业和环境优势,将果蔬产业作为农业主导特色产业,精益求精做好“农”字文章,积极打造京津地区、雄安新区的“大菜园、承接园、后花园”。

突出规划引领,全面优化特色产业布局。该县科学编制了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和优势品种提档升级实施方案。在产业结构上,深入落实“一减四增”部署,大力发展设施果蔬高效作物种植,设施果蔬规模以每年万亩以上的速度递增;在区域结构上,规划了大广、肃临等8条棚室产业带,制订了奖补政策,对产业带内的示范方给予奖补;在品种结构上,优化果蔬品种结构,重点培育了设施葡萄和设施甜瓜两大特色优势品类,饶阳葡萄、饶阳甜瓜被质监总局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并作为冀东南特色优势农产品列入省特色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

强化科技创新,打造现代农业发展平台。该县制订了园区发展规划和年度发展目标,将15项重点工程明确为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的具体抓手,将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作为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共创建了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11个。目前,该县与中国农科院、中国热科院、中国蔬菜协会、省农科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重点实施了“五大平台”建设,并以“农业创新驿站”建设为抓手,依托科研院所建设了4个农业创新驿站,建立了“政府+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园区)+基地+农户”工作模式,全链条“科技农业”经验在全市推广。

聚焦优质供给,千方百计做好品质文章。该县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对接合作,引进和推广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名优特新品种,近两年来共引进阳光玫瑰、春光、蜜光等葡萄新品种20个以上。在全县大力推进“标准入棚”工程,推广标准化生产操作流程,引导农户通过“有机肥+”模式,推进施肥用药减量增效,积极推广绿色防控新技术。目前,全县生防基地发展到45个村15万亩,先后认证绿色产品23个、有机产品17个。同时,他们建立了农产品生产主体信息库和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成立了全市首家获得双认证具备全环节一站式检测能力的县级综合性检验检测中心,并在全县所有乡镇和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大型果蔬市场建立了农残快检站,实现了基层快检“全覆盖”,2018年被省农业厅命名为“河北省首批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

推进深度融合,带动特色产业提档升级。该县着力推进纵深融合,深入实施农产品精深加工倍增计划,引入了种子研发、育种育苗、花椒种植深加工等一批产业化项目;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留楚现代农业园区已初步形成了集种植、养殖、加工、休闲、文化于一体的一二三产相互融合的现代农业园区。他们着力推进横向融合,大力发展“农业+”,借助贵澳农业综合体、阿里巴巴大数据物流基地、东胜农旅小镇等一批产业融合项目和大尹村镇兴村强县示范区、新饶葡萄新技术新品种实验示范基地建设,培育“农业+旅游”发展模式,引领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推进南北融合,与国家热带农业科学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建设了占地6万平方米的南果北种示范中心,打造了北方热带作物技术集成、示范推广、休闲采摘基地,通过南果北种项目实施,赋予了特色产业发展新的内涵。(王世振、李彦芬)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省衡水市滨湖新区突破资金瓶颈谋发展

河北衡水市“食品安全大讲堂”上线

河北衡水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河北衡水市医保定点医院新增12家天津医院

今年衡水市收获小麦质量总体情况显著好于去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