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市桃城区“计量惠民”行动全面开展

时间:2020-08-11 21: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桃城区分局执法人员对某超市电子秤进行检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付强)为进一步维护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规范市场经营者的计量行为,营造公平公正的计量环境,近日,针对社会民生热点,河北省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桃城区分局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医疗机构、加油站、超市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场所全面推进“计量惠民”行动,切实发挥出市场监管领域计量监督检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作用。

检查医疗单位强检“计量惠民”。医疗机构计量器具的精准度直接关系到医疗质量水平和百姓生命安全,桃城区分局执法人员在摸清全区医疗机构强检计量器具底数的基础上,落实日常监督检查责任,对辖区内衡水市第二人民医院、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衡水市中医院等10余家医疗单位的强检计量器具进行监督抽查,重点检查血压计、医用诊断X光线设备、心脑电图仪等强检计量器具是否依法进行了计量检定,是否配备了专(兼)职的计量管理人员,是否使用了非法定计量单位的计量器具等。同时向计量器具使用单位宣传计量法规,引导操作人员科学规范操作、维护医疗设备,为医院准确诊断和治疗提供了可靠依据,为患者放心就医营造了良好的计量环境。

整治缺斤短两“计量惠民”。为切实维护集贸市场的公平交易和消费者的合法利益,助推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创建,桃城区分局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康宁街便民市场、滏阳市场等5家集贸市场进行了计量器具监督抽查,重点检查集贸市场主办者是否按照《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履行了其相应的责任和义务;集贸市场经营者使用的数字指示秤等计量器具是否具有有效期内的检定证书,是否使用了国家明令淘汰或者禁止的计量器具;是否设置了公平秤,公平秤是否具有有效期内的检定证书;是否存在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同时执法人员要求市场开办方要加大日常检查频次和力度,做好市场“公平秤”维护工作,坚决杜绝利用“缺斤短两”坑害消费者的违法行为,确保集贸市场计量器具计量准确,更好地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规范加油“计量惠民”。执法人员对辖区内中石油、中石化等26家加油站进行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在用加油机是否检定合格,检定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加油机铅封编号是否和检定证书标明铅封编号一致;是否存在私自更换计控主板及芯片等行为。通过本次检查,进一步有效地净化了桃城区成品油计量市场环境,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了诚信经营、准确计量、放心消费的计量市场环境。

贴近民生“计量惠民”。执法人员对辖区内中心街吉美超市、河东万德福、康明眼镜、永明眼镜等18家民生定量包装、眼镜制配等场所开展监督抽查。重点查看在用计量器具是否定期检定并在有效期内,使用计量器具是否存在违规使用情况等。在检查过程中坚持采取查处计量违法行为和开展计量法律宣传并重,进一步帮助计量使用主体提高责任意识和依法使用计量器具能力。

截至目前,桃城区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96人次,检查企业59家。

下一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桃城区分局将继续加强对辖区内的集贸市场、商超、加油站、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民生领域计量器具监管,以打造优质常态化计量服务为导向,切实引导和规范经营者计量行为,扎实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着力营造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市场计量环境,把计量惠民、利民落到实处,为消费者放心消费保驾护航。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省衡水市滨湖新区突破资金瓶颈谋发展

河北衡水市“食品安全大讲堂”上线

河北衡水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河北衡水市医保定点医院新增12家天津医院

今年衡水市收获小麦质量总体情况显著好于去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