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衡水滨湖新区开展计量检查维护考生权益

时间:2020-08-11 21: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7月8日,在了解到往年辖区内许多外地考生高考后返程时,由于随行物品较多,大多通过快递来托运行李的情况后,河北省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科学研判,靶向施策,对辖区物流快递公司用“加减乘除”法开展计量器具检查,保障高考考生和辖区群众的合法权益。

明确重点,提前部署做“加法”。滨湖新区分局提前部署,摸清底数,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7人次,以考点校园周边和辖区物流园、快递企业集中区为重点排查区域,检查顺丰快递、申通快递、韵达快递、百世快递等11个计量设备使用单位。执法人员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4处违规使用未经检定的计量器具的行为,要求相关责任人立即改正。

细致排查,严厉打击做“减法”。此次检查各计量设备使用单位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的计量器具和利用电子秤作弊、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是否存在使用改装计量器具、不合格计量器具或者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的行为等。要求经营者保证计量准确,做到诚信服务、守法经营,保障高考考生返乡期间秤准量足、公平交易。

加强宣传,社会共治做“乘法”。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主动向计量器具使用单位宣讲了计量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其不得利用考生返程高峰期,违规变价或弄虚作假,谋取不正当利益。执法人员共计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二十余册,积极引导经营者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及社会责任意识,自觉规范计量行为、诚信经营,在辖区营造阳光、公正的计量环境。

畅通渠道,处理举报做“除法”。滨湖新区分局高考期间加强值班值守,聚焦投诉举报平台,做到及时受理、及时处置、及时反馈,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做到件件抓落实,事事有回音,凝聚社会共识,发挥投诉举报平台的监督作用,倒逼行业自律,促进经营者合法依规经营。(记者孔颖 通讯员尹丹阳)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省衡水市滨湖新区突破资金瓶颈谋发展

河北衡水市“食品安全大讲堂”上线

河北衡水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河北衡水市医保定点医院新增12家天津医院

今年衡水市收获小麦质量总体情况显著好于去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