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废墟蝶变桃花源

时间:2020-06-28 17: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赵家圈镇治理“空心村”改善人居环境纪实

 

6月15日,走进桃城区赵家圈镇徐家村,举目望见。错落有致的农舍间,一行行海棠树、桃树亭亭玉立;干净整洁的道路边,一簇簇月季、玫瑰花竞相绽放。村党支部书记徐冰说:“我们治理‘空心村’,拆出20亩空地,种上花草树木,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

3月上旬以来,赵家圈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治理“空心村”为着力点,以“绿满赵圈、花开田园、香飘万家”为目标,加大绿化美化力度,建设文明小镇、卫生小镇、森林小镇、美丽小镇,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镇73个村已拆除1000余处旧房及残垣断壁,在拆出来的空地上种植国槐、海棠、冬青、金银花等苗木10万余株,开辟小菜园、小果园130处,建设村民活动广场5座。

广泛宣传 深入动员

赵家圈镇紧邻城区,各村不同程度地存在“空心村”现象。“空心村”既浪费了土地资源,又恶化了农民的生活环境,还影响农村经济的发展。为推进治理工作,镇、村干部用大喇叭广播、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相关政策和信息,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拆旧”是治理“空心村”的基础。可是村里人认为,旧宅是个人财产,宁肯闲着占地,也不让推到。有的说:“宅子虽然破,却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不能断送在俺手里。”有的说:“老房就是俺的命,谁也别想动。”镇、村干部发扬啃硬骨头精神,挨家挨户讲政策,说利害,了解民意,帮助解决困难,大力争取支持、配合。遇到特别倔强的,就待其中午晚上在家时登门劝说,一次不行两次。48岁的副镇长周彦树长期扎根乡村,工作经验丰富。他总结说:“以德服人、亲情感人,拎着酒菜上门,推心置腹交朋友,没有拆不了的房。”

高家村离城区西外环仅5公里,75%以上的农户在市里住,空心村现象严重。听说自家旧房列入拆除计划,村民高振江想不通。他问:“为啥要推倒俺的老房?”村党支部书记高占秋说:“老房已成危房,你肯定不住。留着不仅妨碍村容村貌,还有倒塌伤人的风险。另外,老房已成了老鼠和黄鼬的乐园,存在传播疾病的风险。”高振江想想还真是这样。村民高建栋担心会丢了老房宅基地。村第一书记高石渠说:“不用担心,这片地方还是你的。以后,咱在老宅子上种树,收益对半分。”就此打消他的顾虑。焦志洪老汉的老宅基地位于高家村和赵家村之间。他在旧址上用破砖头圈了一个大约400平方米的院子,搭个棚子养驴,严重影响两村通行。村“两委”干部多次给他做工作,镇长李向阳也抽时间上门劝导,终于说通了他。焦老汉和村民们拆了驴棚,清除了死角垃圾,种上金银花,既美观又增收。目前,该村已顺利拆除28处老房宅子,种上了2300多棵树。

干部带头 典型引路

赵家圈镇加强督导,明确职责,将村党支部书记列为第一责任人。各村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拆旧”先从自家“开刀”,动员亲戚先干,扎实有序推进治理工作。

大田家圈村党支部书记田青岭接到镇里“拆旧”的通知,首先瞄准自家老宅。他家的老房有近200年的历史。田青岭88岁的母亲拍桌子不让拆。他请长辈、亲戚轮番做工作,可老母始终不答应。最后,年过花甲的他跪下来,哭着对老母说:“您不让拆,我这支书怎么当呀?”老母闻声落泪,终于同意了。其身正,不令而行。田青岭推倒自家老房后,村民们纷纷响应。几天时间,田永胜、田铁军等43户就拆了自家旧房,在村中央腾出一大片空地。田青岭召集全村人开会,打算在这儿建休闲广场。他们请设计公司出了设计图。目前,已在广场四周种上了花,地下埋了电线,铺了水管。他们还计划建设村史馆。

各村还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通过发锦旗、发奖状、评先进,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空心村”治理工作。

赵家村沿滹沱河建房立村。后来,滹沱河改道北上了,给该村留下弯曲的顺河街。村中央是一片老房子,房子中间夹着一米半的窄胡同。这里虽然闲置多年,但没人愿拆。村民赵石河深明大义,主动拆除自家老宅子,并清运走砖头、土坯。他说:“俺心里也不舍得拆。但拆除后,街道的确宽了很多,以前过不去三轮车,现在开小轿车进去也没问题了。”村党支部书记赵华锋在村民大会上把赵石河立为先进典型,号召村民向他学习。赵增顺、赵志刚、赵俊升等人纷纷效仿,加入自拆行列。在他们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行动起来,有的拆除旧猪圈,有的搬走占街堆放的柴草,有的砍伐影响交通、妨碍规划的老树……不到一个月,赵家村就拆出15亩地,调直了街道,实现了数百年没能实现的梦想。他们还清理了村东大坑的垃圾,平整土地,种上了150余棵果树。赵华锋还计划利用空地建休闲广场、停车场。他说:“俺村原先无集体收入。拆旧房种新树后,既增加了村民收入,又增加了村集体资产。这让俺信心满满。下一步,俺要带领乡亲们,把这个破旧的落后村建设成为美丽的先进村。”

美化环境 保护生态

各村拆除旧房后,按照建设美丽乡村的标准,大力实施净化、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努力实现通道林荫化、村庄森林化、坑塘景观化、空地园林化、庭院花果化,着力增加生态效益,为村庄的后续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张家圈村拆了30多户旧房。在拆出的空地上,种上了山楂、核桃、柿子等果树400多棵,并都用竹篱笆圈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姬彦超说:“推倒老房旧屋,消除了矛盾纷争;拆除残垣断壁,美化了居住环境。现在是林在村中、人在园中、富在枝头、喜在心头。”村民们珍惜眼前美景,主动认领管护任务,义务清扫房前屋后,不断巩固和提升治理成效。

“我们通过干部带头、典型引路、精神鼓励,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镇党委书记徼长宁说:“村民们自拆旧房,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同建设美丽乡村。大家越干越有劲儿,越来越配合。镇里没花一分钱,节省了100万元,通过植树造林、种植各种经济作物,可创造300万元的收益,达到了少投资、多见效的目的。通过治理,不仅拆旧立新,还解决了乱占乱建的问题,收回了集体土地,盘活了闲置资源,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树立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空心村’治理任务,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让废墟变成聚宝盆、桃花源!” (李辉、李杰)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饶阳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成群众身边的“民心工程”

一双老布鞋 踩出的“麻唐”健康扶贫产业

端午节临近 粽子销售渐火

河北衡水: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河北衡水多家单位联合开展行动治理黑灰产业犯罪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