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安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

时间:2020-06-28 17: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绷紧弦 加把劲

安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

26名县级领导遍访调研,51名县局“一把手”进村宣讲,460名帮扶队员入户帮扶……近来,安平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响鼓重锤、精锐出战,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

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落实。该县聚焦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针对教育、住房、医疗“三保障”问题,结合国考反馈问题、省市督查问题整改工作,先后开展了三次全县范围的“回头看”。第一次侧重真实性核查,做到账实相符;第二次侧重于一致性核查,做到不同部门间的账账相符,核实修改数据370多处;第三次以乡镇交叉轮查的方式查漏补缺,整改“政策宣传不到位、政策落实不到位、帮扶工作不到位、档案资料不完善、户容户貌及贫困户满意度不高”等6类180多个问题。

坚持机制创新精准防贫。他们制定了《安平县防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实施细则》,并结合县情实际,县财政出资100万元,设立了防贫资金池,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大病户等存在致贫风险的农户,提供防贫保险救助。目前,该县已救助防贫户27户37万多元,并计划再启动一批防贫救助,预计总救助金额可突破80万元。他们还制定了《扶贫资产保险实施方案》,为扶贫资产形成的猪舍、白山药冷库、秸秆粉碎设备等固定资产,金银花、小杂粮、肉羊等生物资产购买保险,保障扶贫资产和贫困户正常收益。

坚持多元发展促增收。该县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坚持发挥产业扶贫乘数效应,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目前,全县已形成光伏、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生猪养殖、秸秆回收、白山药种植等扶贫产业六重覆盖,为贫困户增收奠定了基础。经测算,截至目前,全县未脱贫人口203人,人均年纯收入10725元,最低收入户人均年纯收入7141元,均可稳定超出4000元的脱贫线。

坚持“四员”联动规范管理。该县成立了脱贫攻坚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参照贫困县普查要求和普查标准,做到组织领导、经费保障、工作保障、责任落实、宣传工作“五个到位”,并建立了“从扶贫队员抽选普查员、县乡业务骨干做普查指导员、村干部当做引导员、统计局选配审核员”联动机制,开展了一次乡镇交叉互查,熟悉流程,发现短板,锻炼队伍,为迎接普查筑牢基础。此外,他们还在扶贫档案和扶贫手册管理上,将管理队伍专业化、管理制度完整化、档案储存设施规范化纳入重要日程,同步提升,同向发力,为更有效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基础。 (张雨茜)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饶阳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成群众身边的“民心工程”

废墟蝶变桃花源

一双老布鞋 踩出的“麻唐”健康扶贫产业

端午节临近 粽子销售渐火

河北衡水: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