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市交警部门开展劝导查纠活动

时间:2020-06-15 20: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6月1日,是全国“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开展首日,衡水市交警部门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严查”下,市民是否依规出行呢?当日上午,笔者走访发现,大部分汽车驾乘人员都牢系安全带,有部分骑电动自行车出行的市民未戴安全头盔。

当日上午8时许,正值工作日早高峰,街道上人潮涌动。记者分别在人民路与榕花街交叉口、永兴路与红旗大街交叉口、京衡大街与永兴路交叉口等处观察了百余辆后座有乘客的汽车,发现几乎所有汽车的驾乘人员都系着安全带。“汽车安全带是公认的最廉价,也是最有效的安全装置,能降低交通事故死亡风险。”市民王先生的驾龄逾十年,他告诉记者,为了家人的安全,他总是提醒他们上车系紧安全带。

安全带系得紧,头盔戴得如何呢?上午9时,在市区永兴路金域蓝湾附近,记者看到6位电动自行车骑行者中有4位佩戴着头盔,一辆电动三轮车上的三名驾乘人员均戴着头盔。“戴头盔骑车比较安全,‘六一’开始查纠‘一盔一带’的新闻出来没几天,我就戴上了。”林女士说,她不仅自己按照要求佩戴,也给家人下了命令:骑电动车出行必须戴头盔。但也有市民因认为戴头盔麻烦、不舒服,而没有佩戴。记者也注意到,虽然不少骑车人佩戴了头盔,但乘坐电动车的孩子几乎没有佩戴的。

自6月1日起,我市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查纠工作,劝导纠正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不戴头盔的不良行为。

当日上午8时30分许,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民警在汇中广场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常在”宣传活动,积极倡导市民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正确佩戴安全头盔。随后,民警又来到人民路与红旗大街交叉口,针对市民未佩戴头盔骑乘电动自行车的不良行为进行劝导纠正。

“为什么没戴头盔?”“我就出来买个菜,挺近的,戴头盔麻烦。”“头盔是骑行者遇到危险时的最后一道防线……”民警不但现场给未戴头盔者科普相关安全知识,还要求其在交警官方自媒体平台回答安全知识问题,答对十道题即放行,且赠送一顶头盔。

“6月1日起,不戴头盔处罚仅限于摩托车驾乘人员,但我们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五选一’工作,劝导纠正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不戴头盔的不良行为。”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所谓“五选一”是指,路面执勤民警在查获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不戴头盔的不良行为时,应向违法实施人说明其违法行为的危害,并由违法实施人选择以下五种方式的其中一项接受处罚:违法人可以选择在衡水交警官方自媒体平台进行在线答题,在民警的监督下全部答对10道题目后放行;观看“一盔一带”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做志愿者协助交警维持路口交通秩序;学习抄录交通安全法规一次;将自身违法行为、违法地点发上微信朋友圈,求好友点赞20个。

“知识答题、朋友圈集赞等是为了让大家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了解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处罚不是目的,教育才是根本。”民警希望广大市民提升“一盔一带”安全意识,做到文明出行。(朱微)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衡水主城区阶段性降低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用水价格

衡水市全力保障主城区汛期排水安全

本周高温和雷雨光临衡水市

安平县全面落实企业帮扶政策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复市

衡水市城管恒通热力公司“冬病夏治”保冬季供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