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助推职业教育驶入快车道

时间:2020-06-15 20: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衡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资助以训稳岗,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一项利国利民的重大举措,有助于职业教育发展,有利于提高就业质量。

没有职业教育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职业教育是教育,更是生产和生活,决定着产业素质,代表着民族品牌,关系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品质。国际经验表明,每一次产业变革,无不伴随着职业教育的发展与升级。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一项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高级技工仅占工人总数的5%左右,与发达国家高级技工40%的比例相差甚远,高级技工的缺口数量巨大。所以,如何发展职业教育,培养高技能人才,成为当下需要解决的问题。

“谈起职业教育来都认为很重要,现实生活中又离不开,打心眼里却瞧不上。”加快发展职业教育,转变观念很重要。当今社会,职业之间本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社会分工的不同,但是人们潜意识将工作的劳累与否、待遇高低联系在一起,更希望听到别人说自己的孩子多有出息、上什么样的好大学、从事着怎样的好工作,那是一种自豪。近年来,尽管国家强化对职业教育的政策支撑和资金投入,但职业教育“低人一等”的社会偏见依然存在。这种观念如果不转变,职业教育就无法得到人们的认可,无法得到整个社会的重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需提高职业教育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加大一线劳动者表彰奖励力度,提高普通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树立全面的教育观、人才观、成才观,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逐步消除轻视职业教育的观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努力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加快发展职业教育,需要实现深度融合。只有建立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的体制机制,实现教育与产业、学校与企业两翼齐飞,才能办出有特色的职业教育。须转变政府职能,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该放的放掉、该管的管好,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以质量为生命,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把技能为本放在首位,打造特色教育品牌。以服务为宗旨,提高职业技术教育服务经济建设的能力,做到按经济发展要求布局职业技术教育资源,增强服务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以改革为动力,增强职业技术教育发展活力,构建完善的职业技术教育体系,健全职业技术教育办学体制,深化校企合作培养机制。

方向已定,贵在行动,重在落实。相信不久的将来,我国的职业教育一定会走出一片新的天地,为国家的发展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技能型人才。(边建军)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衡水主城区阶段性降低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用水价格

衡水市全力保障主城区汛期排水安全

本周高温和雷雨光临衡水市

安平县全面落实企业帮扶政策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复市

衡水市城管恒通热力公司“冬病夏治”保冬季供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