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桃城区首届中学生“家庭实验”大赛评选揭晓

时间:2020-06-15 20: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昨日,由衡水市桃城区教育局物理教研室名师张咏梅发起的桃城区首届中学生“家庭实验”大赛评选揭晓,300余件参赛作品经一审、二审,评出一、二、三等奖。

此次大赛历时两个多月,旨在响应各级教育部门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让同学们在战“疫”居家学习期间感受物理学科的魅力,提高动手能力以及书面或口头表达能力。

张咏梅介绍,物理是一门以观察和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在网课教学中学生只能观看教师做的演示实验,学生动手实验的机会减少,抑制了学习兴趣与多方面发展。“发起这个活动,一个很简单的目的,就是始终站在全区孩子协同发展的高度,鼓励吸纳各年级学生参与,特别鼓励乡村孩子参与其中。”

参赛实验作品中,学生就地取材,选择日常用品代替实验器材,构建专属自己的“家庭实验室”。不怕火的气球、会漂浮的鸡蛋、不会掉的垫板、神奇的筷子……这些神奇现象中隐藏的奥秘,被学生通过“家庭实验”一一揭开。因为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学生们可以选择在厨房、客厅,甚至是卫生间进行,能够直接感受到物理与生活之间的密切关系。张咏梅说:“虽然在线教学是抗击疫情的应急之举,但我们可以化疫情危机为学习契机,转变教育教学观念,推进学习方式变革。这次学生的反馈,就给我的物理教学带来很多启示。”

此次大赛共收到各年级学生选送的308个参赛实验作品,涉及物理学科中的声学、热学、光学、电学、力学、电磁学等各个方面,令人惊喜的是,此次不仅有乡村中学的学生积极参与,还有十几所小学的小学生也上交了150件实验作品。

随后,由桃城区、武邑、邯郸、邢台、保定等地的物理骨干教师组成的评审组加班加点,在给出指导性意见的同时进行了一审和二审,并按比例评出了一、二、三等奖,魏伟伟、刘家乐、魏英涛、高润申等同学获初中组一等奖,王艺陶、安思颖、刘思源、王婉仪等同学获小学组一等奖。所有获奖者由桃城区教育局教研室、仪器站联合为其颁发证书。大赛还根据作品数量及质量,评出了最佳组织学校。

据悉,早在2019年1月,张咏梅便在桃城中学作了以“寻物理”为主题的学生活动的尝试,收集作品200多个。其中的优秀作品在战“疫”期间发挥了作用,“我一直为湖城‘云课堂’每周授课两节,将学生的优秀作品融入课堂,既推动了教学内容的展开,也让听课的学生感受到物理的魅力,促进新知学习的同时,我想引领孩子们真正快乐地走进物理。”

目前,此次大赛已圆满结束。张咏梅表示,比赛不是目的,教育才是目的。“下一步,我们要将学生的实验作品融入物理课堂教学。我希望学生自主实验变成学习的常态,在学生自主实验中寻找物理教学成绩的出路和教育的生机和活力。”(刘晓菲)


来源:衡水晚报

相关新闻:

衡水主城区阶段性降低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用水价格

衡水市全力保障主城区汛期排水安全

本周高温和雷雨光临衡水市

安平县全面落实企业帮扶政策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复市

衡水市城管恒通热力公司“冬病夏治”保冬季供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