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武强把党组织建立在扶贫产业链上

时间:2020-06-15 20: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武强县在深入推进产业扶贫的基础上,打破农村基层党组织传统设置模式,把党组织建立在扶贫产业链上,以强有力的党建工作引领脱贫攻坚,走出了一条党建助力经济的新路子,实现了抓党建、兴产业、促增收的良性互动。

围绕“建”,优化组织设置。武强县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地域分布、产业特点、党员数量等实际情况,打破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传统设置方式,把党组织建立在乐器制造、畜牧养殖、手套加工等脱贫和发展的支柱产业的产业链上,强化党建在脱贫中的引领作用。对43家成立时间较长、经营规模较大、产业特色明显、正式党员超过3人的龙头企业、农业经营主体,单独建立党组织。针对党员来自不同区域但业务联系较为密切,且人数不足3人的168家企业、农业经营主体,分别设立党小组,并由几个党小组成立联合党支部。对27家没有党员的企业、农业经营主体,由乡镇党委统一派驻党建指导员,负责做好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适时发展新党员,夯实党的工作基础。全县共组建扶贫产业链党组织99个,选派党建指导员78人,283家企业和农业经营主体实现全覆盖,在产业链上发展党员130多名。

狠抓“管”,确保规范运行。为提升党组织参与扶贫的主动性,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武强县从双向引导、交叉任职、强化指导三个方面进行了探索实践,先后召开培训会、调度会、研讨会30余次,引导企业、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充分认识党组织对企业政治引领、价值取向、文化建设、生产经营的重要作用,提高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引导党组织主动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主动融入兴产业、促脱贫的洪流,为脱贫攻坚助力。从党员企业经营者、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中,择优选拔合适人员,担任党支部委员,同时把政治上可靠的企业经营者培养为党员,进而培养成企业党支部书记。

突出“用”,引领脱贫攻坚。指导相关产业链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创新抓党建促脱贫模式,把建在产业链上的党组织打造成为引领脱贫攻坚的硬核堡垒。“协会党组织+贫困户”,依托年画、手套、乐器等行业协会,引导同一产业链上分散经营单打独斗的小企业横向联合,成立协会党组织,多方提供就业岗位,实现1500余户贫困群众在家门口稳定就业。“龙头企业党组织+村党支部”,全县43家规上企业和112个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实现龙头企业与周边贫困村共同发展。“产业链党组织+集体经济”,发挥肉鸭养殖、玫瑰、金银花、黄蜀葵种植合作社党组织作用,通过提供土地流转、管理服务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北代乡通过培育壮大光电玫瑰产业园,实施农光互补项目,发展种植玫瑰1000亩,涉及的8个村集体和贫困群众年增收可超100余万元。(冯丽娜)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衡水主城区阶段性降低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用水价格

衡水市全力保障主城区汛期排水安全

本周高温和雷雨光临衡水市

安平县全面落实企业帮扶政策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复市

衡水市城管恒通热力公司“冬病夏治”保冬季供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