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饶阳推行村支部书记专职化管理

时间:2020-06-15 20: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五公镇北善村支部书记赵世托(左一)坐班,为群众办理事项。 通讯员崔鹏程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崔佳栋、崔鹏程)5月27日一大早,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王同岳镇王同岳村村民王振各和儿子王春阳就来到村委办公室开具分户证明信,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魏满活已经在村委会“坐班”了,很快就开好了证明信。王振各父子刚刚离开,魏满活的电话就响了,有党员反映村民崔玉全和刘素梅因为承包地边界产生了纠纷,满活赶紧通知村委委员魏晓帅到两家的地头儿处理一下。

为切实加强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调动和激发农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热情,今年以来,饶阳县在全县推行了农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领头羊”队伍。自推行专职化管理以来,有效解决了“有事找支部,支部不见人”的问题,全县村“两委”干部共接受群众咨询1.2万余人次,受理代办服务事项2000余件,办结率达97.2%,调解矛盾纠纷380余起。

●专职管理,村干部每天坐班带班

魏满活担任王同岳镇王同岳村党支部书记已有多年,但现在和之前的感觉不一样,“以前管理比较松散,现在是专职,天天都在大队部盯着,上级有任务就落实上级任务,群众有事来找,就帮助群众办事,能办的当天办,当天办不了的要帮群众代办,解决好每个问题,办理和代办事项还得记录在工作台账上,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确保让群众满意。”魏满活对笔者说。

过去,村干部多数未脱离生产一线,除了处理村里的大事小事,还要忙活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尤其在农忙季节,村“两委”常常唱起“空城计”,村民要办事得满村找人。

为促进从“村民想找干部找不到,想办事办不成”转变成“随时待岗、随时在状态”,今年2月份起,饶阳县大力推行农村党支部书记专职化管理,将村党组织书记纳入乡镇干部管理范畴,要求他们周一到周五在村“两室”上班,同时安排一名村“两委”干部值班,处理日常党务、村务,办理群众事务,解决实际问题,周六日和节假日村“两委”干部轮流值班,做到办公定点、值班定时、岗位定人、服务定责。同时,该县还专门印发文件明确村党组织书记7项职责任务,制定了岗位责任考核清单,指导村党组织书记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列出年度任务清单,明确完成时限,作出公开承诺。

“现在好了,村里天天有干部定点值班,而且有些手续还能由村里代办,非常方便,让俺们老百姓省了不少心。”王振各高兴地说。支部书记带头值班,村“两室”天天有村干部坐班,已成为饶阳县大部分村的新气象。

●待遇留人,让农村干部队伍充满干劲

“现在待遇越来越好,干工作更有动力了。”王同岳镇圣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建立说。今年圣水村村集体苗圃扩建了60亩,引进了高枝月季、黄芦、锦带等新品种,不仅增加了绿化,还增加了集体收入。“我们又给村里按了路灯,还计划把村南的道路全部硬化,现在路基已经做好了。”

为真正让村党组织书记能放下手里的“一亩三分地”,饶阳县投入“真金白银”提高党组织书记经济待遇,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报酬总和不低于上年度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两倍的标准,列入专职化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在享受原有基础职务补贴基础上,每人每月再补贴1000元,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干部队伍活力问题。

“我们推行农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主要是深入实施农村“领头羊”工程,着力破解农村党组织书记“在岗不在状态”等问题,通过从严加强管理、强化政策激励、严格选拔程序、加强日常监管,调动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确保群众能找得到人、办得了事。”饶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武骏说。

如今,饶阳县不仅党组织书记,村里其他干部的待遇也有了一定提升,广大干部的心气儿更足了,干事创业也更有拼劲了。

●渠道畅通,捅破晋升“天花板”

除了在经济待遇上送出的“大礼包”,对于优秀村支书而言,上升渠道同样畅通。

饶阳县明确,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优先推荐为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符合条件的优先推荐为乡镇公务员、乡镇事业编制和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人选,让干得好的村党组织书记有地位、有荣誉、有实惠。

此外,为确保村干部“坐得住”“能办事”,饶阳县还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考核奖惩,狠抓督促落实,建立了“三包三联三抓” 机制,34名组工干部包联197个村党组织书记,每周到村实地检查,了解工作进展和群众意见,发现问题及时督导改进。同时,该县抽调专人组成检查组,采取定期联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纳入专职化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明查暗访,检查情况与村党组织书记报酬待遇、选拔任用和奖惩挂钩。目前已组织开展检查2次,印发通报2期。

“班子强不强,关键在‘头羊’。通过大力推行农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全县农村党组织书记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劲活力得到充分激发,农村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明显增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农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力争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担当作为的农村“领头羊”队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饶阳县委书记左俊勇说。

相关新闻:

衡水主城区阶段性降低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用水价格

衡水市全力保障主城区汛期排水安全

本周高温和雷雨光临衡水市

安平县全面落实企业帮扶政策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复市

衡水市城管恒通热力公司“冬病夏治”保冬季供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