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饶阳“全域整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时间:2020-06-15 20: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饶阳县留楚乡南善旺村一景。 崔佳栋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李彦芬、饶宏光)街头游园、民心广场等170多个便民娱乐设施如雨后春笋;“葡萄长廊”“蔬菜小镇”“乐器庭院”等85个产业特色鲜明的旅游景点串珠成线......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以“三创四建”活动为契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的重要抓手,提出了“全域整洁”的工作目标,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整治成果,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成了群众身边的“民心工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不遗余力“治脏”,大力度解决群众身边的顽疾。为彻底解决垃圾围村的顽疾,饶阳县开展了积存垃圾“清零攻势”,对饶阳县197个村的1420处违规垃圾积存点及村内坑塘全部完成清理,共清理清运积存垃圾1.6万立方米。同时,把人居环境治理与开发县域旅游相结合,开展道路沿线卫生集中清理行动,加大绿化美化力度,将县内主干公路打造成“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观光线。目前,已打造北堤观光林带、战备路葡萄长廊、东九线观光线等9条旅游观光线路。在加强对垃圾点、观光线进行治理、打造的基础上,扩大整治覆盖面,在饶阳县范围内开展了坑塘清理、绿化林带清理、河渠沟桥整治、关键节点打造等专项整治行动,共清理坑塘1420个,清理绿化林带367公里,整治乡村河流沟渠110条,打造节点景点600多个。

图为饶阳县饶阳镇故城村。 崔佳栋摄

全面深入“治乱”,深层次实现群众心中的期盼。按照“净、美、精”三个阶段路线图,饶阳县加强街面整治,先后组织开展了高速沿线整治、临路沿街牌匾整治、经营秩序整顿、乱堆乱放清理等4个专项行动,累计清理拆除破旧广告牌匾425处,治理高速与国省干道、县乡道路、田间道路交叉口42个,清理乱贴乱画2000余处,摘除破旧宣传条幅100余条,实现了乡村秩序管理规范化。针对违法违章建筑问题,将乡村所有违法违章建筑全部登记造册,累计清理乡村空闲宅基地540处、拆除残垣断壁和路障200处,改造整治危旧建筑60多处,修整弃置厂房25处,拆除私搭乱建3000余平方米。为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整治成果,将拆除后的废弃旧房、厂房、畜禽舍等场地,着力打造“微地形”“微田园”“微景观”,形成了“音乐小镇”“水木故城”“善美家园”“滹沱花谷”等一批乡村游特色景点。将闲置坑塘清理利用,或补植添绿、美化靓化,打造成休闲园、垂钓园;或将坑塘出租,用于发展水产养殖,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改善了村内的小气候。

持之以恒“管理”,常态化提供群众满意的服务。饶阳县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饶阳县各村配备了标准化的垃圾桶、垃圾箱18000个,清扫车140辆,高标准建设了8个生活垃圾转运站,各村庄主要街道基本实现了硬化亮化改造。同时,加大实施精细管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了专业保洁公司负责乡村日常保洁,按照每100户一名保洁员的标准配备了保洁员1200名,在此基础上,以党员示范户、义工志愿者等形式,增强农村卫生保洁力量。为确保饶阳县农村卫生“能治理、不反弹、保长效”,饶阳县强化长效机制,各乡镇都成立了综合执法机构,负责辖区内的乡村容貌管理,保证了乡村人居环境的持续巩固和不断提升。为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开展了“美丽庭院”创建、农村群众义务劳动、群众环卫监督等活动,让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乡村容貌管理,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尚。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衡水主城区阶段性降低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用水价格

衡水市全力保障主城区汛期排水安全

本周高温和雷雨光临衡水市

安平县全面落实企业帮扶政策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复市

衡水市城管恒通热力公司“冬病夏治”保冬季供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