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武强三大举措扎实推动就业扶贫

时间:2020-06-15 20: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决定农民增收、脱贫攻坚收官的关键指标和重要推力,通过“企业稳岗、公益专岗、就业补贴”三大举措,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推动就业扶贫显成效。

支持企业稳岗,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该县先后制订印发了《关于抗疫情保增收促脱贫防返贫工作的推进措施》等10余个相关文件,鼓励企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通过进村入户采集信息,建立贫困劳动力台账;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网上招聘,为贫困户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搭建供需服务平台,在润旺达洁具等20余家支柱企业设扶贫专岗,241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充分发挥重点龙头企业带动作用,609名贫困群众在蒙牛、金音等龙头企业务工,256名贫困群众在扶贫车间就近就业。目前,通过企业扶贫专岗、龙头企业务工、扶贫车间稳岗就业等举措,1106名贫困人口实现了增收。

开发公益专岗,推进贫困劳动力安置就业。该县优先安置重点对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按照岗位设置,每月发放400元至600元的差异化工资,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月发放400元的补贴。他们加强岗位监督管理,按照岗位职责任务、劳动强度制订各岗位的补贴标准,建立了计划管理、政策倾斜、双向选择、以劳定酬、协议服务、岗前培训、职责公示、绩效管理和督查检查等九项管理制度;细化公益岗位设置,在原来5种岗位的基础上,又设置了管理服务类、政策宣传类、脱贫互助类三类共15种扶贫公益性岗位。通过开发公益专岗,该县1525名贫困群众实现了就业增收。

强化就业补贴,激发贫困劳动力内生动力。该县制订了《武强县抗疫情保增收促脱贫防返贫工作十项措施》,利用扶贫资金对贫困劳动力给予就业补贴和临时公益岗位补贴,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动起来”“干起来”,主动就业、增收致富;通过网络、电视、微信群等形式,全方位广泛宣传就业扶贫;分类制订奖励就业补贴政策,通过奖励先进典型等方式,提升贫困群众就业脱贫积极性;利用以工代赈、以奖代补、劳务补助等方式,动员贫困群众参与小型基础设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建设,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从事公益岗位工作;组织开展贫困户就业脱贫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挖掘勤劳致富的典型人物事例,编印宣传手册,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贾枭梦、孔维元)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衡水主城区阶段性降低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用水价格

衡水市全力保障主城区汛期排水安全

本周高温和雷雨光临衡水市

安平县全面落实企业帮扶政策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复市

衡水市城管恒通热力公司“冬病夏治”保冬季供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