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实施“八大工程” 推动衡水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5-22 17: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实施产业提档升级工程、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程、生态文明创建工程、城乡品质塑造工程、乡镇强身健体工程、智慧医疗体系培育工程、教育规范提升工程、县城交通互联互通工程“八大工程”,是推动衡水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关键措施,是衡水增后劲、添动力、补短板、惠民生的有力保证,也是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以“八大工程”为抓手,大力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对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新局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提升城乡品质塑造能力,促进县域综合实力全面提升。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提升城乡品质塑造能力,是提升城镇品质的最主要途径,也是增强城镇竞争力,发挥城镇比较优势,始终保持领先发展的必然选择。一要以实施产业提档升级工程为抓手,加快改造传统特色产业,在设计和研发上下功夫,不断提品质、创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赢得竞争力。二要深入实施乡镇强身健体工程,突出规划引领、强化产业支撑、健全管理机制,着力补足乡镇这个短板,使其真正发挥龙头带动、示范引领、要素聚集和服务保障的作用,促进县域综合实力全面提升。三要扎实推进城乡品质塑造工程,完善城乡布局结构,精心塑造和彰显城乡特色品质,推动加快城镇交通的互联互通,抓紧抓好环境综合整治,切实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让城乡环境更加整洁有序,打造和形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乡风貌。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实施产业提档升级工程。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是我市增后劲、添动力、补短板、惠民生的有力保证。一要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大力实施特色产业迭代升级工程,不断加强企业横向联合,推动传统产业核心工艺生产集中、集约,加大企业技改力度,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服务业与制造业、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等有效整合、深度融合。二要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产业是现代经济运行的内核,实体经济是衡水的经济主体,也是我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本。要以创新驱动为战略支撑,促使产业结构实现从量到质的飞跃,在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三要加快提升招商引资实效,谋划、储备和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大的好项目、大项目。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督导和帮扶力度,不断强化要素供给,确保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达效。

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实施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程、生态文明创建工程。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步,也是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必须跨越的关口。一要牢牢守住稳定、发展、生态三条底线,以打赢三大攻坚战为重点,以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为支撑,深入落实“一三五+”总体部署,实施“八大工程”,推动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衡水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二要把加大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力度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措施。要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跑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三要以矢志不渝的韧劲抓牢污染防治,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坚持民生导向抓整治,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持续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四要压牢压实各级责任,细化举措,完善机制,不折不扣把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以完善的机制和严格的责任制打好三大攻坚战。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立足新起点,把握新要求,紧扣民生需要,瞄准民生短板,从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入手,将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优先投入到民生发展领域,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人民实实在在享受到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要精心实施20项民心工程,深入推进教育规范提升工程、智慧医疗体系培育工程,聚焦群众所需所盼,统筹抓好就业、增收等各方面工作,着力织密民生保障网,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作者单位:衡水市委党校 栗希荣)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武强抗击疫情与服务经济发展“两手抓”

全市所有取水井将配上“身份证”

春暖花开季,春光明媚时,我在衡水高新区等您

鸟瞰湖城全景 衡水航空飞行营地将开通三条空中旅游路线

河北衡水:市县长“带货天团”齐上阵 为家乡特产打Call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