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市检察机关不断强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时间:2020-05-22 17: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5月20日,河北省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衡水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相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翟一杉摄


河北新闻网5月20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今天上午,河北省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衡水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相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近年来,衡水市检察机关不断强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促进未成年人成长成才,有力推动了法治衡水建设。

据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陈儒新介绍,衡水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衡水市检察院依法提前介入侦查,推行“一站式”询问办案机制,避免给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对需要救助的未成年被害人,尽力提供全方位救助,联合有关部门帮助解决就医、就学等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和社会的关怀。

为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提出了明确要求,衡水市检察院和衡水市教育局联合下发《关于对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等相关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的通知》《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的通知》,检察机关联合教育行政部门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听取汇报、组织座谈等形式,对衡水市116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了预防性侵害和校园安全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确保“一号检察建议”在衡水市各级各类学校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5月20日,河北省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衡水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相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图为衡水市检察机关工作人员正在制作系列普法栏目“未来讲堂”图片。衡水市检察院供图

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衡水市检察院在全市建成9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共接待来访5000余人次;打造12套精品课程,市县两级院全年进行法治巡讲82场,覆盖全市5万余名学生;在年度开学季,有20名检察长、副检察长深入校园,为2万余名师生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展“村村响起大喇叭,未检宣传进万家”活动,精心挑选适合未成年人的法治小故事、小案例、顺口溜等,把“法言法语”转化成群众语言。疫情期间,衡水市检察机关充分利用新媒体等宣传方式,将法治课“搬到”线上,设计创作了普法动漫人物“未小来”,推出了系列普法栏目“未来讲堂”等一系列线上法治课程,将普法内容改编成相声、快板等学生喜爱的形式,受到广大师生欢迎。

为成功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衡水市检察院和衡水团市委就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工作召开座谈会,签署了《关于构建衡水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就建设专业未成年人司法社工队伍、深化“法治进校园”、完善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临界干预等机制加强合作,全面提升全市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的质量和水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武强抗击疫情与服务经济发展“两手抓”

全市所有取水井将配上“身份证”

春暖花开季,春光明媚时,我在衡水高新区等您

鸟瞰湖城全景 衡水航空飞行营地将开通三条空中旅游路线

河北衡水:市县长“带货天团”齐上阵 为家乡特产打Call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